守护职业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的锻炼时间已过半。回想这半年,我去了六座城市,做了两个审计项目,收获了四种感悟。

于我而言,这半年的历练,不仅让我对国家审计有了深刻的认识,知道如何从事国家审计工作;也让我产生了十分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在从事这项工作中,我也变得更加善于思考,更加勇敢自信、细心谨慎;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足够优秀,能配得上国家审计人这个身份。

处处留心 方能融入角色

工作几年后再接触一个全新的领域,学习便成了我的头等大事。为更快成为一名专业的审计人,我抓住每一个机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初任培训班、业务交流会、被审计单位意见反馈会、领导的工作指导、同事的经验分享还有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走完这个过程,我才发现学习不是最难的,难的是“用心”二字,要思考、要意识到“此时此刻”是个学习的好时机,才能提升学习的效率。今后,我要秉承“处处留心皆学问”的理念,做个会学习、善学习的有心人。

困难总是变着法,要不断想办法

不论是某省的生态环保资金审计还是某省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都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领域,遇到的困难也是层出不穷。在生态环保资金审计中,领导带我去了近10个乡镇、20个村庄,实地查看水污染治理设备,凛冽的寒风也不能阻挡我们了解真相的脚步。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因要保障最后的结论真实有效,有些数据我反复计算、核对,自己都记不清算了多少遍。可也就是在这反反复复“磨”的过程中,我学会了“缩小困难”,有些我以前会视作难题的事现在已不会放在心上了,我想,这也是克服困难的一种方法吧。

团结协作的魅力

在加入审计署之前,我不知道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辛勤工作并乐在其中,有时面露疲态,对待工作却热情不减,偶尔还能开开玩笑活跃气氛,让大家都能放松一下。现在,我也成为了这样可爱的人。一个审计组就是一个团队,分工明确,协同作战,才能“指哪打哪”,才能将个人特长发挥到极致,才能在做审计项目的过程中补短板、强弱项。也许审计组的成员会随着审计项目的不同而改变,但团结协作却是永恒的主题。

成长,无关年龄

以前母亲跟我说即便在她这个岁数也依旧需要成长,依旧需要花时间去消化或者适应一些事,这半年的时间我常常会想起这句话。从武汉到南京到广州到南昌到北京到九江再到福州,对于一个很少离开家而且睡眠质量不高的人来说,经常性出差真是个不小的挑战。而我要做的就是调整心态,不断增强自己的独立性和适应能力。即便过了而立之年,还要在历练中更好地理解“成长”二字。(孙扬乐)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