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党史,学史增信是重要的一环。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坚信我们的道路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正确道路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其引领的道路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中国,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政党有300多个,这个只有57人的新生政党略显单薄。在历史的分岔路口,300多条道路全部摆在了中国人民的面前,哪一条路才是正确的道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引领的道路。如果我们再放宽历史的视野,我们会有更深刻的感悟。在此之前,中国大地就如同一个巨大的政治实验场,封建王朝、起义农民、维新志士、地方军阀、资产阶级革命党人轮番登场,你方唱罢我登台,然而只有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全国人民实现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我们党引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人民就必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坚信我们的理论能够与时俱进地焕发真理光辉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从诞生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旗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让诞生在170多年前的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充满生机活力。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我们党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进入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以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镌刻在世界思想理论版图的显著位置,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形态,完成了中国化的再一次飞跃。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引。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共产党人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焕发真理光辉。

坚信我们的制度必将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2020年7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布了一份题为《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的调查报告。该学院3名学者根据其2003至2016年间长达13年在中国进行的8次调查,同3万余名中国城乡民众面对面谈话撰写了这份报告。报告的结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稳固,韧性源于民众的广泛支持。中国民众对中国党和政府满意率比过去几十年任何时候都高,超过了93%。这一数据反映了中国人民对党和国家制度体系的高度认可和支持。执政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道,建立健全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随着时间推移,它独特的世界性价值正赢得越来越多世人的认可。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住历史的考验,赢得人民的选择,得到世界的尊重。

坚信我们的文化是世界和时代精华

中国共产党建党只有一百年,但精神血脉始终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优秀文化当中。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奋斗精神,以及“以民为本”的民本情怀和“先忧后乐”的忧患意识,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伟大精神力量,构筑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根基。我们的建党百年历史中,涌现出了“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王进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孔繁森等一大批优秀代表人物。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已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为一体,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发扬了共产党人革命文化,也汲取了人类文明精华,熔铸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文化兼容并蓄,滋养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不仅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全球价值,为世界文明提供宝贵的中国元素和中国智慧。(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刘亮)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