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恩来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有这样一个人,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老百姓称赞他是人民的好总理、好儿子,联合国曾为他的离世破例降半旗,人民为了送他最后一程不畏严寒站满十里长街。他,就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最爱戴的周恩来总理。

作为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度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的一员,近期我有幸走进了恩来干部学院,深入了解了周总理光辉的一生,聆听了他工作生活中的点滴故事,感受了他的高贵品格和人格魅力。

一是感悟总理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周总理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就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他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就是实践自己这一人生誓言的过程。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新中国建设时期,不论是面对残酷的白色恐怖、激烈的对敌斗争,还是复杂的政治局势、严峻的事业挑战,不管处于何种艰难的困境,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力,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始终胸怀革命理想,心中有火,才能眼中有光,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将审计工作作为自己参与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平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二是感悟总理高尚的人民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而周总理的一生就是对它最好的诠释。他是人民的“总服务员”,人民的利益是他心中最高的利益、永远的牵挂,在邢台地震现场的迎风而立、在伯延公社的四个昼夜、食盐价格上涨一分钱的故事,甚至在住院手术时仍念念不忘云南锡矿工人肺癌发病情况的故事等等,这些感人的事迹是一个大国总理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的真实写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总理对人民的承诺,“十里长街送总理”,这是人民表达对总理的崇敬与不舍的自觉行动。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政治立场,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揭示经济社会领域存在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着力反映影响党和国家民生政策落实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为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感悟总理自我革命的勇气,始终保持敢于担当、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是周总理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面对不同时代的任务和要求,他总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战,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一息犹存,就得奋斗”的誓言。大革命失败后,他领导发动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他积极开展党的秘密工作,指导和支持各地工农武装割据斗争;在遵义会议上,他坚定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抗日战争时期,他长期坚持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广泛团结和争取各界爱国人士;解放战争时期,他协助毛泽东同志部署指挥一系列战略大决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担任总理长达26年,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所面临的审计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日新月异,党和人民对审计事业的要求和期望也与日俱增,为适应这些新情况新要求,要求我们每个审计人员必须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始终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不断增强业务本领,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一查到底的决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

四是感悟总理清正廉洁的高贵品格,始终坚守廉政底线。周总理一生坚持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始终严于律己、艰苦朴素,从不搞特殊化,他的一生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甚至连骨灰都撒到了祖国的江海大地。他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他自己也始终是“过五关”的楷模,对自己,他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时刻提醒自己要加强党性修养;对亲属,他严格按照《周恩来十条家规》的要求约束亲属,从不让任何一名亲属因他而得到特殊照顾;对身边工作人员,他提出了“四要六不准”的要求,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特权。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审计工作“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守住纪律底线,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心中最敬爱的总理致敬。(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刘文娟)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