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人格魅力 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党校课程安排,我们来到淮安恩来干部学院学习。恩来干部学院广场中心坐落着周恩来总理铜像,坚定的目光、刚毅的面容,他侧脸遥望的地方,应该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美丽中国。周恩来总理,一生没有子女、没有房产、没有积蓄,甚至死后将骨灰洒向他热爱的这片土地,没有碑墓,他什么都没有为自己留下。可我从纪念馆和故居的一幅幅图片中,从他写给家乡人的信件中,从他身边人的回忆中,从他最爱听的《长征组歌》中,从老师们动人的讲述中,从同学们眼里泛起的泪花和热烈讨论中,却发现他为我们留下了太多。

他为我们留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年仅12岁的周恩来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1919年,刚从日本回国的周恩来成为天津学生界的领导人,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在被天津军警逮捕关押的日子和之后远赴欧洲勤工俭学期间,他确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周恩来于1921年参与创建旅欧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最早的中国共产党人之一。一经确立共产主义信仰,他就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无论是国共合作时期,在黄埔军校担任政治部主任;还是在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后,他领导发动举世闻名的南昌起义,打响共产党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无论是在上海指挥开展隐蔽战线工作,还是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进行长征;无论是亲赴西安谈判,促成国共团结抗日,还是协助毛主席组织和指挥“三大战役”;无论是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还是顶住困难处境,尽量减少“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损失;无论他身在何处,无论他面对多少艰难险阻,他从未动摇过理想信念。即使在生命的倒计时时刻,高唱的仍然是“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他用一生践行了“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铮铮誓言。

他为我们留下了顾全大局的政治品格。周恩来领导南昌起义后,其才干已经得到公认,于1928年在中共六大被增补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次年又担任组织局主任职务,担负处理中共中央日常工作。1931年,周恩来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先后担任苏区中央局书记、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在党内政治地位较高。但他为了党的正确方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上,周恩来作为中央“三人团”的重要成员,主动承担了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军事领导战略战术错误责任,作了自我批评,带头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全力推荐由毛泽东来领导红军的今后行动,对实际确立起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起了关键作用。其后,周恩来一直坚定拥护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处处维护毛泽东的威信。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自持兵力强大要抢权。周恩来为了红军统一,主动将自己担任的红军总政委让给了张国焘,红军得以继续北上。在大跃进和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刘少奇、陈云等人提出反冒进,面对毛泽东的批评,为维护党的团结,周恩来立即站出来承担全部责任。文化大革命时期,周恩来不顾身患癌症,忍辱负重、苦撑危局,尽量减少文革造成的损失,勉力维持国民经济建设,并尽自己最后努力促成邓小平恢复工作,确保党政之权不落入“四人帮”之手。“立党为公、相忍为党”是周恩来毕生恪守的信念,他这一生没有小我,凡事都立足党和人民利益的大局,避免分裂,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他给我们留下了联系群众的人民情怀。周恩来就是为了救亡图存,挽救人民群众于水火之中,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走上了共产主义革命的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他着力建设人民军队,始终在军队宣传军爱民、民拥军,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思想,始终把建立军队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获得人民群众支持,作为人民军队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总理26年,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人民公仆”“人民的勤务员”。不管是沾满泥巴还是油污的双手,只要是人民的双手,他都紧紧握住。即便是总理,到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他总是要搭把手,和人民同劳动。询问盐价,他想到的是盐为家家户户的生活必需品,这一分钱的涨价老百姓能不能承受?建密云水库,他想到的是搬迁百姓为国建设离开故土生活有没有保障?他看望邢台地震受灾群众,他让群众背风而坐,而自己迎风讲话。他注重到人民群众中进行实地考察,倾听人民群众的真实声音,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始终心里装着人民、保持和人民群众的亲密联系,始终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始终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

他给我们留下了鞠躬尽瘁的工作态度。周恩来的工作能力极为突出,带兵打仗指挥多场战役取得胜利,负责隐蔽战线工作惩治多名叛徒,多次代表我党和国民党进行谈判作出卓越贡献,通过全面深入的政治思想工作不断壮大我党和人民军队队伍。担任总理后,面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国防事业发展、水利工程建设、科教卫生事业恢复、科技人才引进、大国外交维护主权并提高我国国际地位,样样工作都干得出色。周恩来不是天生的全才,那台历上一行行紧凑的工作行程,那为解决粮食问题不断计算亲自修改了145次之多的“哈达表”,那凡事必问得清清楚楚,随时作调查研究的工作习惯,那重大问题必须一把手亲自出马的工作要求,那每天18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这才是样样工作干得好的缘由。周恩来一生操劳,真正做到了忘我无我的工作境界。1974年6月1日至1976年1月8日生病住院的587天里,在做了13次大小手术,体重只有61斤的情况下,他还会见外宾63批次,约人谈话254人次。周恩来从没想过自己,总是想着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国家为人民多干些工作。

他给我们留下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1954年4月,兼任新中国外交部部长的周恩来,作为首席代表带领代表团抵达日内瓦,首次在重要国际舞台上亮相。他身着长款大衣显得格外干练精神,成了西方新闻记者抢拍的镜头。这件大衣陪着他出访过很多国家,陪着他见证许多历史瞬间,这件大衣他一穿就是20年。虽然外表看起来尚好,里面已经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为了减少磨损,周恩来特意戴着袖套工作。1955年,我国自研自制的上海牌手表问世,周恩来无限欣喜,花120元买了一块戴在手上。表盘的夜光指针因使用年限长久而不发光了,夜间工作不方便了,他也只是修理了再继续使用,这块表一戴又是12年。周恩来吃饭坚持两菜一汤,红烧肉和狮子头就是他的最高享受,这顿饭没吃完的菜下顿饭继续吃,掉一点饭粒在桌上一定要捡起来吃掉,绝不浪费。周恩来在担任总理的26年里只穿了2双皮鞋,1双凉鞋,鞋底磨坏了就只换鞋底鞋掌。“不要忘了延安”,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我们要带头勤俭节约”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另一句话。这两句话彰显了周恩来始终没有忘记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初心,始终没有丢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始终没有改变和老百姓同甘共苦的要求。

他给我们留下了廉洁自律的品行典范。周恩来认为纪律是决定党是否能坚持革命、战胜敌人、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周恩来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周恩来个人请客吃饭,甚至到地方考察吃饭,均一律自费。工作用车只要是用作私事了,哪怕是去接待外宾前去理发,都要按里程支付车费。周恩来不准请客送礼,当他的家乡淮安县委给他送来一些馓子等土特产时,他寄回100元钱并附上《中共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请淮安县委研究执行。周恩来不仅严于律己,还严守“亲属关”,管好身边人。周恩来特别反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社会裙带关系,他要求周家的晚辈不能张扬,不能打他的旗号,不能搞任何特殊化,一切听从组织安排,他对亲属的严格要求几乎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因为国家遭遇自然灾害,为保证农村劳动力恢复生产,他动员侄子周秉钧参军放弃考大学,减轻农村对城市商品粮的负担。他的侄女周秉建赴蒙古插队落户,2年后按程序应征入伍,周恩来误以为是看在他的面子上搞了特殊化,要求周秉建脱下军装继续回内蒙古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还有的侄子、侄女一辈子就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钢铁工人、人民教师、纺织工人,从不与人说起他们和周恩来的关系。而与他相濡以沫、并肩战斗的革命伴侣邓颖超,周恩来不仅不让邓颖超在政府任职,还多次在邓颖超任职、调级等问题上“压低”她。周恩来为了避免自己的亲属得到一点儿特殊关照,自12岁走出淮安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他魂牵梦萦的故乡。“对亲属,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周恩来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的一生,是我党党史和新中国史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周恩来,他什么都没有为自己留下,却给我们留下了一位共产主义者应该有的样子,他是我们共产党人一生的精神宝库,激励我们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前行,向人民交出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周恩来,人民的好总理,我们永远怀念您!我们将追随您的足迹,用这一生的行动,努力向您靠近。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张鸿)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