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国库是财政运行的心脏和中枢神经,随着国库现金库存的不断增加,规范有效地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能够提高国库管理水平,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促进金融市场发展,提升财政、货币政策协调效果。高质量地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是国家审计依法忠实履职,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的应有之意。

一、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发展及概念诠释

我国的国库现金管理最早于2006年在中央国库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于2014年在北京、上海、广东等6省(市)启动试点,2016年新增15个省(区、市)扩大试点,2017年推广至全国36个省(区、市),实现了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省级全覆盖。随着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全面开展,对开展国库现金管理的目的,出现了不同的认识,如国库资金保值增值,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降低政府债务融资成本,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笔者认为,对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审计,应从准确诠释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概念开始。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是指遵循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相结合的原则,在确保地方国库资金安全和资金支付需要的前提下,通过准确和及时地预测地方政府短期现金的流入和流出,维持合理的库存余额水平,运用金融工具有效管理地方政府短期现金头寸的发展战略及管理活,其本质是成本效益管理,不是国库闲置现金余额最小化和投资收益最大化,而是以合理的成本和最少的现金余额,确保在适当时间获得足够可用资金满足支付所需,同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借款和以最低的利息成本借款,其内容还应包括促进政府部门之间、政府部门与金融部门之间提高国库现金收支和余额管理效率的激励性制度安排,以及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政策的一致性,并尽可能减少对货币政策的不利影响。

二、关于加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

近年来,审计机关不断加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不断促进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规范操作、完善制度,有效提高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水平。进入新发展阶段,需持续加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的深度和质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审计建议,促进地方国库现金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中心,推进国库现金管理审计全覆盖。

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应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中心,充分发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的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坚持全面、准确掌握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相关情况,充分获取财政财务数据以及与之相关的第一手资料,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有着坚实基础。推进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全覆盖,注重把握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形式上要确保地方国库现金管理业务环节无遗漏、业务内容全覆盖,内容上要兼顾质量和效率,突出重点开展审计。

(二)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贯通分析,充分揭示风险隐患。

国库现金管理业务,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互传导的纽带,是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相关传染的渠道,审计要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贯通分析,穿透国库现金管理的财政端、金融端相关业务,结合预算收支和金融行业运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炼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以及典型个案和局部问题,促进及时识别、防范和化解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各类风险。

(三)坚持源头治理,推动整改促进解决问题。

揭示反映问题是基本职责,推动解决问题是根本目的。开展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审计,应坚持源头治理,推动整改促进解决问题。一方面,要坚持通过揭示问题促进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详细反映审计查出问题的表现形式、违规性质、法规依据、整改要求等。另一方面,加大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严格对账销号,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公开曝光。(邓世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