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党史 固本培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组织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等地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个人也自学了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书目,经过学习讨论,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定了做党的人、听党的话、走党的路的决心和信念。

坚持拥护最杰出的政党,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坚定

往哪个方向走,走什么样的路,是时代作出的选择,是历史作出的选择,更是人民作出的选择。在错综复杂的近代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顺应历史大势,立足中国国情,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指引下,引导近代中国结束了内忧外患、军阀混战的满目疮痍,改写了百姓生活水深火热饱受凌辱的屈辱黑暗,一步步迎来了当家做主的高光时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人民的领路人,使我们党从诞生之初就先天具备无限的向心力;坚持走群众路线,做人民的代言人,使得征途上每一次振臂高呼都有强大的召唤力。2020年的抗疫战斗中,党中央一声令下,460多万个党组织令行禁止、高效运转,3000多万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当其他国家一筹莫展、无奈观望、毫无章法时,我们率先打响了疫情阻击战,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就是掷地有声的中国方案。

坚持拥护最优越的制度,我们的事业越干越昌盛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现成的方法论。一百年来,我们靠摸索靠实践检验出了最适合自己的制度,破解了大发展的密码。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经过七十年的努力,我们从建国初期的山河破碎、百废待兴,到坐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交椅,我们积累了太多的有力佐证。“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从大庆油田到大寨梯田,从人工天河到三峡大坝,祖国大地到处书写着建设这个新篇章,讲述着发展这个硬道理。神舟飞船一次次成功发射记录着我们对太空的积极探索,疾驰的高铁拉近了我们和祖国边陲城市的距离,威武的“辽宁号”下水守护着南中国海的安全,“基建狂魔”的名号叫响了全球,全面摆脱绝对贫困震撼了世界,“中国式撤侨”凝聚了华人华侨的归属感,“中国式抗疫”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效率,再一次有力地证实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管理智慧。以人为本,情系人民,做人民的主心骨人,做人民的撑腰人。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干事创业,这就是我们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原动力,也是我们得以经受各种考验的看家真本领。

坚持造福最可爱的人民,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把家安在学生宿舍的老校长用大半辈子的光阴守护山里的女孩,给他们照亮一条走出大山的路;年轻的宇航员带着“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的决心一冲霄汉;耄耋之年的老科学家在病房里也不舍得躺下休息,攥紧最后的时光来交代未竟的事业;本可以颐养天年的九旬院士,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疫情袭来,连深呼吸都不敢放松的那些天,在机器轰鸣昼夜赶工的施工现场上,在有争分夺秒努力施救的重症病房里,在紧锣密鼓排查登记的临时岗亭里,在复工复产的生产车间里……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无数医护人员、农民工、快递员、志愿者,豁得出、冲得上,他们带着最深的牵挂奔向未知的考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写满了对人民健康和公共利益的高度负责;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写满了对集体名誉和个人品格的有力担当。逆行路上不只是党员,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普通百姓,他们追随前人的脚步,敢于经风雨、见世面,敢于举旗子、扛担子。强烈的家国情怀一次次把我们可爱的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一次次击中我们的精神共通点和情感共鸣点。见贤思齐,修学以竞。于是,各行各业都有更多的人愿意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审计署2021年度第一期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学员、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李青)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