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等退役士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现在工作有着落了,我一定好好干,多挣点钱,赶紧把房贷还清,咱俩好早点结婚。”5月底,入职山西安鑫煤业有限公司仅3个月的胡琛,刚给银行汇完月供,就与对象合计起了未来的新生活。

2020年9月,胡琛退伍返乡。“离开部队时挺自信,但因为没有社会阅历,刚开始找工作挺受打击的。”2021年3月,凭借从军经历、个人素质和企业相关岗位只招退役士兵的优惠条件,他有了新工作。

“工资4500元,离家只有9公里,每天都能回家,真的是挣钱、管家不耽误。”胡琛说,去年以来,先后有4名退役战友到企业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为何企业提出优惠条件,虚位招录退役士兵?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带给企业怎样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探究原因,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开展的一个审计项目给出了答案。

2020年底,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立足山西省情和税收特点,牢固树立税收审计“一盘棋”思想,突出政策研究、数据分析和现场核查三个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了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

“聚焦税收审计主责主业,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应享受未享受、应减免未减免的‘中阻梗’问题,打通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审计人员付振华说,他们坚持数据先行的审计理念,将优惠政策条件转化为计算机语言,通过对税收管理系统数据分析发现,部分企业在进行增值税申报过程中,填写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本年度在企业工作时间表,但未享受每人每年9000元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的问题。

数据分析找疑点,延伸审计抓核实。随即,审计人员深入相关企业核实退役士兵身份信息、社保资料、用工合同和工资报表等情况,发现自2019年以来,山西省部分地市的10户企业录用了近180名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但未享受可以定额扣减增值税等税费的优惠政策,涉及金额100多万元。

企业为何没有享受退税红利?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实效怎样?……审计业务讨论会上,相关问题引起了审计组的关注。经过审计人员的核查,问题原因逐渐清晰:虽然税务机关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宣传,企业也在税务机关登记录入了退役士兵信息,但企业在网上申报时,没有点选优惠政策选项,导致没有及时享受退税。

“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审计人员姬飞鹏说,审计组与税务部门一同深入相关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企业办理退税,在1个月内完成了全部退税工作。“公司招录退役士兵91名,70多万元退税款当天核准、当天到账,帮助企业增加了现金流。”山西永鑫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柴文清说。

通过对退役士兵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推动税务机关加大了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纳税人熟悉政策实体性内容,掌握办税缴费流程、申报表填报等程序性内容。与此同时,审计督促税务部门精准施策,针对政策落实中的盲点和堵点,充分运用税收数据开展精细服务,提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精准度,扩大政策效应,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惠及广大纳税人。

6月中旬,得知胡琛退伍半年就在家门口就业的消息后,他的2名退役战友也向山西安鑫煤业有限公司递交了工作申请和简历。“在审计和税务部门共同努力下,公司不仅享受到招录39名退役士兵近30万元的退税,而且帮助退役士兵解决了就业的后顾之忧,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山西安鑫煤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俊锋说。

文字:蔡波涛

视频:吴  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