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怕去医院看病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这些困难家庭都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以后再也不怕去医院看病了。”收到医保报销的615元钱,滕忠仟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53岁的滕忠仟身体重度残疾,妻子在家照顾2个年幼的孩子,算上160元的残疾人补贴,一家人的月收入仅有1810元,生活非常困难。

去年7月,他的儿子滕孝智因肠胃不适到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发生医疗费用750元。由于没有办理医保参保手续,滕忠仟家庭需自行负担上述费用。750元对有的人来说可能就是在餐馆吃一顿饭的钱,但对滕忠仟的家庭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近日,南宁市医保局为其一家四口办理了医保参保手续,对已发生的医疗费用予以报销,支付给滕忠仟家庭医疗救助费用615元。

这事儿,还得从年初的一个社保审计项目说起。2021年初,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社保审计处牵头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开展社保审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出台了一系列医保惠民政策,如资助参保、提高医保报销比例等。这些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地?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是否全部落实到位?这就成为审计人员此次审计关注的重点。

为了核实社保政策的落实情况,审计人员与南宁市民政、残联、医保等部门联系,了解困难群众的相关信息,先后从民政、残联部门采集名单数据35万条,从医保部门取得医保参保名单数据近600万条。由于数据量庞大,审计组经过讨论,决定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将35万名困难群众数据与近600万条医保参保数据进行逐一比对,核实困难群众是否参保。

审计人员对上述名单进行分析后发现,未参保的疑点数据有上千条。审计组随即将疑点数据与医保等部门沟通确认,结合现场抽查,发现南宁市1171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人员应参加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因为家庭收入水平低,上述困难群众普遍存在不敢生病,生病了更不敢去医院看病的情况。

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审计人员不敢有一丝懈怠,在掌握相关情况后,审计组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该问题,建议医保、民政等部门及时为困难群众办理医保参保登记和资助参保手续,并将该问题的整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积极督促和推动相关部门整改,切实为上述困难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

有关部门在收到审计意见后,立刻为上述人员办理医保参保手续,并按规定对个人缴费部分予以资助。截至目前,上述困难群体人员已全部办理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并由财政代缴其参保费用,发生医疗费用的,医保部门为其办理医保基金报销,有效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家庭经济负担。

对老百姓来说,能够让他们实实在在受益、真正得到实惠的政策,就是好政策。为了推动国家民生保障政策落实落地,审计人员深夜比对海量数据,研究政策法规、查阅资料,白天入户调查核实,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通过审计的督促和建议,让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及时受益,让他们不怕看病,看得起病。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竖起的大拇指,就是对社保审计工作最好的肯定,也是千千万万奋战在审计一线的社保审计人不懈前行的动力和追求……

文字:宋昕桐

视频:康  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