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56岁夏红军是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身患二级残疾,和80多岁的老父亲相依为命居住在一起,除了每月领取低保外家庭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最近几天,当地社保部门上门为其补办了提前领取养老金手续,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

按照省里政策,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提出申请后,可提前5年(即年满55周岁)领取养老金。然而,山东省审计厅在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发现,在日照,有332名年满55周岁的重度残疾人没有申请提前领取养老金。“因为重度残疾人的特殊情况,他们不了解政策、自身行动不便,加上相关部门的宣传不到位造成信息不对称,很多残疾人就没有申请。”审计组成员梁金振说。

群众事无小事。经过走访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审计组提出建议,督促社保经办机构健全主动告知和上门服务机制,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日照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主动上门告知政策,并为332名重度残疾人办理了提前领取养老金手续,在审计期间就完成了整改。

审计摸底后发现,全省11地市3095名像夏红军这样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未申请办理手续。在审计整改督促下,相关部门立即整改,上门宣传政策并协助办理,目前,2231名重度残疾人已补办了手续,其余人员因为想继续参保等原因而未选择办理。“从以往的‘困难群众找政府问政策’转变为‘政府主动上门送政策’,让好政策真正发挥纾困解难的作用,这就是我们审计的意义。”审计组主审孙华伟说。

2021年,山东省审计厅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组织对全省15地市企业、居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筹集使用、管理运营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针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和诉求,花大力气、加大力度,深挖问题线索,发现了养老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不规范、养老保险基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推进边审边改,切实维护群众社保权益和基金安全。

失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不到位的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村的大陈村从2017年至2020年连续征收五批土地,涉及全村854名被征地农民600多万元养老保障金,按照要求每次征地批复后3个月内保障金应该落实到个人账户,但是4年来一直没开展这项工作,有些失地农民直到去世也没享受到政策待遇。审计组调度全省情况发现,这个问题并非个例。据相关部门反映,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金分配方案需经过村集体研究通过,而不少村集体一直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于是造成无法落实分配。

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在养老保险基金大盘子里所占分量不大,但对于失地农民来说却是重要的生活来源。背后是否有更深层次的体制性漏洞或机制性缺陷?为了摸清底数、找准症结,审计组向市县下发操作指引,由点及面同部署、同推进。由于问题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工作难度大,经各地审计组认真核查,加班加点,历时一个月,问题底数终于摸清,问题症结也在反复核查中不断显露出来: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原因虽然外在表现为村集体无法达成分配方案,但根源在于省里相关规定约束性不强,当地政府措施不细化等。

为此,审计组提出了修订完善制度、严格责任落实和开展专项整治的建议,得到省领导批示,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推进整改。如今,再回到大陈村,村民期盼已久的养老金终于发到个人账户里。(王红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