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盏路灯“点亮”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路灯终于建好了,孩子们春节回来,晚上不怕走夜路了!”。在江苏省新沂市阿湖镇双池村,村民张玉华高兴地说。这一天,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慰问组到双池村看望困难群众,同时察看该局资助路灯项目的落实情况。张玉华是困难户,谈及对路灯建设的反响,他说,自己患肺病多年,这次徐州市审计局不仅给家门口送来光明,还送来温暖,心中十分感动。这次村里共安装路灯130盏,村民对道路亮化这件事都特别满意。

“双池村位于新沂市阿湖镇最南端,地势偏远,交通不便,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双池村支部书记杨淑楠一边带慰问组查看沿途的路灯安装情况,一边向他们介绍。 安上路灯的这条路叫安潼线,贯穿双池村中心,全程长2.1公里,是县、乡、村交通干道。2020年底,这条路经省级部门出资修建通车后,为双池村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烦恼”。

“家门口路修通了,可一到晚上却是黑灯瞎火,我们每天接送孩子特别没有安全感。啥时候能装上路灯,让我们老百姓心里再踏实踏实。”村民任继召曾不止一次说道。

为解决村民和孩子夜行不方便、不安全等问题,去年7月初,驻双池村第一书记、徐州市审计局干部陈岩与村两委研究,打算亮化这条交通要道。根据遍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结果,预计需安装路灯100多盏,资金约20——30万元。

万事俱备,但村里资金有限,“东风”——从哪来呢?正在村干部愁眉不展之际,陈岩特意赶回市局将情况汇报给局党组。考虑到群众的期盼,徐州市审计局党组决定再拨付20万元资助村主干道路亮化工程。几天之内,20万元帮扶资金顺利划拨到位。历时1个月,道路亮化工程就到了验收阶段。

阿湖镇双池村池庄网格群,是村民组建的日常微信交流群。安装完毕这天晚上,群内热闹非凡,双池村老党员石守法和任继召纷纷赋诗点赞。石守法特意拍下夜景照片发到群中,直言“出门踏上幸福路,灯下漫步乐开颜”。任继召赋诗写道:《点亮民心感谢党——赞乡村路灯亮化》:太阳光辉照四方,党的恩情洒城乡。过去日落天地黑,现在黄昏路灯亮。夜以继日车人往,刮风下雨也无妨。天上人间比翼飞,感恩祖国感谢党。和任继召同样感受的还有张国英,张国英告诉慰问组,自己双腿不便,只能靠轮椅行走。安潼线通行又亮化以后,她可以偶尔出门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今,除了主干道安潼线,双池村背街小巷也安上了路灯。“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就喜欢串个门子。现在脚底下也看得清了,走路也不怕崴脚了,心里亮堂多了!”居住在双池村60多年的老党员石守法说。

近几年,在徐州市审计局的支持帮助下,双池村村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都有了很大改观。打开陈岩的驻村工作记录本,可以看到,近年来,徐州市审计局累计划拨近65万元用于支持双池村建设,完成该村光伏发电项目扩容并网,促进了村集体增收;建成宽4米、长近千米的户户通道路,解决了村组交通最后一公里;为村里95位老人购买“惠徐保”,让老年人享受更多医疗保障;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十余次,在春节、中秋等节日,定期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送上慰问祝福,近两年慰问困难群众近百人。

这一盏盏温馨明亮的路灯,照亮了学子们回家的路,更照亮了百姓美好生活的新征程。(蒋淑惠)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