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700米,西藏阿里审计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如果有人要问,在青藏高原审计最大的体会是什么,可能最直观的感受是“一直在路上”吧,春去秋来,时间过的很快,有时候遇到雷雨,有时候遇到暴雪,有时候炎炎烈日,行李箱里一直都是四季的衣服,哪一季节的都不能少带,拖着大大的行李箱,迈着矫健的步伐,风餐露宿,这就是高原审计的特色。

2022年5月,由自治区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处成立审计组,开启了对阿里供热项目和阿里某公路项目的审计。历时近八十天、人员少、任务重、海拔高……他们突破重重困难。

审前培训 强化纪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次审计之前,审计组的惯例就是开展审计业务培训会和廉政教育警示会,主要目的是审计人员交流经验做法,分享心得体会,同时提醒审计组成员洁身自好,防止掉入腐败的陷阱。

投资一处处长巴桑:审计队伍建设要坚守廉政建设的“高压线”,不管项目做的再好,只要触碰了这条“高压线”,项目就是失败!

投资一处副处长多吉次仁:阿里供热项目和阿里某公路项目很有挑战性,但好在之前有类似项目经验。我们在那曲市开展过供热项目审计,在山南开展过泽贡公路项目审计,都可遵循,项目难点在于如何突破固有思维。

不惧挑战,勇于担当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700米,审计组虽提前有心理准备,但不免经受头痛、气促、胸闷、流鼻血、嘴唇发紫、血压升高等强烈的高原反应,加之阿里干旱少雨,风沙较大,造成部分成员连续数天失眠,审计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血压居高不下。

投资一处向巴曲松:阿里供热项目与其他审计项目相比最大的难点在于项目建设程序混乱。项目管理单位的变更,导致审计资料提供不完善、不全面,给审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投资一处李登辉:记得在阿里某公路项目审计现场踏勘期间,因项目点处于地广人稀、气候恶劣、距离县城还有200公里左右的边境区域。为节省时间,审计组自带干粮、风餐露宿、快速有序开展现场踏勘工作。每天踏勘工作结束后,我会认真清点审计组人员数量,防止出现人员走失、交通事故、风沙滚石等危险。阿里某公路审计最大的挑战就是项目点旁边就是阿里无人区,手机没有信号,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加上参审人员较多,审计现场管理难度很大。我想的最多是保证现场踏勘质量的同时,要确保每一位参审人员的安全。

深入一线,考察调研

为开展好此次审计工作,自治区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陵田两次深入基层一线,对阿里地区日土县、噶尔县和札达县审计机关开展考察调研。重点了解基层审计机关的人员结构、专业力量、办公住宿条件、理论学习资料、远程会议网络连通及“十三五”期间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任务实施情况,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提出解决办法,明确工作要求,指导地市审计机关开展工作。要求审计干部加强学习,认真探索;弘扬审计精神,勇挑工作重担;把握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成效;善于发现问题,查深查细;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依法文明审计;严明审计工作纪律,自觉维护审计形象。

加强交流, 注重联动

审计期间,审计组成员在阿里地区审计局就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实施并已完工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意义和做法、建设工程项目审计要点、如何管理协审中介机构提高审计成果防范审计风险等内容进行授课。审计厅投资处阿里项目临时党支部与阿里地区审计局共赴阿里分工委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巴桑说,审计工作是辛苦的,但在这过程中,我们也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们一起,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把本职工作做好,感觉更多的是一起工作的快乐,一起探讨的投入和取得成绩的欣慰。

完成目标,成果显著

全体审计组成员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精诚团结、克服困难,以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李登辉)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