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日常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帮促”的生动实践

“真的是很感谢你们,等了一年多的工资没想到这么快就到手了”,江西省宁都县肖田乡带源村管文才等十几位村民在村委会喜笑颜开,一边数着到手的工资,一边用审计组同志听不太懂的宁都话笑呵呵的说。

宁都县持续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在肖田乡带源村开展了多个村庄环境提升项目,重新修整了河道、广场等,通过项目建设“以工代赈”,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实现了带农、助农的社会效益。

2022年10月,江西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宁都县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在带源村项目现场,审计组的同志仔细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并抽查访谈了部分村民。经过交谈发现,2021年实施的项目已经一年多了,还有农民工的工资未付,数额几千元不等。村民多次找到项目施工方,对方均以各种理由推诿、搪塞,成了当地村民的一件烦心事。

对这一情况,审计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并逐个登记了村民被拖欠工资情况,并与项目业主单位、施工方核实情况、督促整改。2天后,在审计组的见证下,施工方将拖欠村民的工资一一发放到位。

倾力共建暖人心

“真的太感谢了!没有你们帮助,小区的无障碍公共卫生间不可能建起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党工委委员潘月丹与社区书记、居民代表一起,为杭州市审计局送上写有“倾心倾力助共建 惠民之举暖人心”的感谢锦旗。

杭州市审计局在与九堡街道新江花园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时了解到,小区残障人士和独居、失能老人较多,但无障碍设施年久失修致使弱势群体出行困难。党员们深入新江花园社区部分残障人士和老年人家中,实地听取居民对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意见建议。收集汇总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员会议集思广益想办法、出主意。通过分析现状,党员们多次联系市、区两级残联,咨询残疾人相关政策,并及时为新江花园社区争取到了无障碍设施建设资金支持。

该局先后多次上门服务,持续关注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的落实落地。从预算编制到项目计划制定,从施工到竣工,全流程给予关注和帮扶。最终,该项目在2022年10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小区无障碍公共卫生间正式建成。

“苦”与“甜”

2022年9月,福建省三明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三元区202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组全体成员在近两个月的日日夜夜,有着数不清的故事,有苦、有甜。

审计人的苦:此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了全面落实审计方案,审计组深入分析研究相关政策、项目、资金,梳理审计重点,努力攻坚克难,白天淹没在如山的凭证、账簿和延伸核查中,晚上接着分析数据、统计表格、开小组现场碰头会。昼出夜归,周末加班加点。看到突出问题、重大风险被揭示,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虽然苦了一些,但很值得。

审计人的甜:在此次为民办实事审计项目中,有一疑点核实工作陷入胶着状态,需要延伸外查来提供佐证。审计组决定从与该单位有业务往来的某公司入手,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从成堆的项目招标采购资料中发现可疑线索。审计过程中,每每完成一项审计任务,查出的疑点被核实,能为国家挽回损失,心里也很甜。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