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关于印发2013年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关于印发2013年地方审计机关

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

    现将《审计署关于2013年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

                                         审计署

                                      2013117

   
            
审计署关于2013年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切实做好2013年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审计机关作用,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科学安排审计项目

2013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的部署,紧扣主题主线,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推动中央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国家治理的完善,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地方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审计计划,选好选准审计项目,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坚持揭露查处与预防促进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

二、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

地方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分析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抓住关键环节,找准着力点,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围绕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财政审计。关注预算的完整性和执行的规范性,重点检查预算执行、税费征管、决算编制、财政账户设置等情况,促进严格财政收支管理,推动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关注政府绩效,重点检查各级政府“三公经费”和会议活动等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关注重点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促进厉行勤俭节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围绕防范经济运行风险,积极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和地方金融机构审计。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对2010年底存量债务的分类处理情况和新增债务的举借情况,检查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公司及其债务清理规范的情况;深入分析债务的规模、结构和风险变化情况,揭示和反映债务举借、管理、使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促进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地方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宏观经济政策情况、风险管控和公司治理情况,注重查处重大违法案件线索,关注民间金融活动的发展态势,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围绕推动惠民强民富民政策落实,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要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切实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按照“谁审计、谁跟踪”的原则,跟踪检查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继续加大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关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露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反映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扶贫资金的审计,促进《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有效实施。

(四)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加大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稳步推进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要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将各地区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关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要继续深入研究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标准,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促进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

(五)围绕优化投资结构和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要关注政府投资分配和管理情况,揭示和查处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环保政策,乱上项目、乱铺摊子,投向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等问题,促进投资结构优化。要关注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营效果,加大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揭露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促进招投标、监理和建设中介管理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六)围绕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要加强对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情况、资源和能源型企业的审计;关注水、矿产、土地等资源利用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环境治理情况;揭示和反映城镇化进程中的违规征地、土地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城市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积极开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专项资金的审计,重点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七)围绕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各项审计都要把发现和揭示违法违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严肃揭示和查处重大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揭示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重大案件线索。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要坚持查深查透,严格依法处理。同时,要注意结合问题的查处,从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三、强化基础建设,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一)进一步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上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审计机关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及时为下级审计机关排忧解难,并对下级审计机关工作绩效等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下级审计机关要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项目进展及审计结果等情况上报上级审计机关备案。上级审计机关要注重整合提炼本地区的审计成果,及时开展分类指导和进行质量分析,切实增强业务指导的针对性。

(二)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实施审计,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防范审计风险。切实加强审计现场管理,重点围绕廉政、质量、效率等方面,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现场审计行为。全面推进项目审理制度,规范审理工作流程,明确审理工作标准。深入总结审计实践经验,探索规律,并用于指导新的审计实践,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在谋划金审三期工程建设、构建电子审计体系的同时,要按照审计署的统一规划,加大审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配置必要的设备,实现省、市、县审计专网互联。加大推广使用OAAO等金审工程建设成果的力度,充分发挥应用成效。进一步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以及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增强信息化环境下查找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坚持在审计一线锻炼干部,推行实务导师制,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审计精神,严治庸懒散,力戒骄娇暮,提振审计队伍的精气神,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五)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反腐倡廉工作各项任务与审计业务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防控廉政风险,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维护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

(六)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各级审计机关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加大审计信息和整改情况的依法公开力度,逐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信息发布制度。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结果公告的重要内容,继续加大特定审计事项阶段性审计情况公告、重大案件查处结果公告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