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打造“清廉铸审”品牌 树立崇德尚廉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着眼树立审计机关崇德尚廉新风尚,创新打造“清廉铸审”廉洁文化品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廉洁从审意识,推动清廉之声传得开、传得远、传得响。

“清廉机关”让廉洁从审防线更加牢固。局党组将全面从严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里,印发《青岛市审计局推进“清廉铸审”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清廉铸审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打造“清廉铸审”廉洁文化品牌的实施方案》。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牵引,积极建设清廉型机关,构建局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审计组、审计组廉政监督员五级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审前报送《审计通知书》,进点时公示审计纪律和监督举报电话,审结填报《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登记表》《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报告表》,压实落细廉政责任。开展廉政档案材料互检互评,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全员签订廉政责任书。制定实施《作风纪律建设监督检查实施办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6次,保持廉政回访率100%。严格落实个人操办婚丧喜庆等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全程监督干部招考录用、竞争上岗等选人用人事项,强化对聘用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和分配等事宜。

“清廉课堂”让警钟之声更加清晰。开设廉政教育讲堂,依托局机关审计文化亮点平台—“道德讲堂”,举办2期廉政专题道德讲堂;强化基础教育,印发《审计人员纪律作风要求手册》600余册,全市审计系统干部职工人手一册;把廉政教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不定期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为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授课辅导;开设警示教育课堂,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反面教材。适时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分层、分级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处室负责人和廉政监督员定期组织梳理廉政风险点,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预防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清廉平台”让正能量更加充沛。充分利用《青岛审计》、机关局域网、局门户网站廉政建设专栏等硬件平台,利用“学习强国”“清廉铸审”微信群等软件平台,聚焦重大节假日等敏感时间点,向审计干部职工多形式廉政提醒;适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各级纪检监察最新法规制度,刊载党纪条规、倡廉漫画、廉言警句等学习资料,推送各级纪检监察廉政工作动态;共享特色教育基地,结合审计组分散在不同地域工作的特点,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审计地域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警示教育活动,警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使廉洁从审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清廉风韵”让日常行为更加自觉。倾力打造“清廉铸审”廉洁文化品牌,在局机关办公楼建设廉洁文化走廊,悬挂廉政宣传漫画、名言警句等;开设廉洁文化书屋,增加廉政类书籍300余册,制作《机关廉洁文化手册》人手一册;征集廉政格言、警言警句、廉政微视频等廉政素材,面向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干部及亲属征集廉政类书画、摄影等作品,举办“清廉铸审”廉洁文化书画展,在全市审计系统巡回展出。丰富的活动促进局机关形成了学习思廉、制度保廉、环境润廉、文化倡廉的廉洁文化氛围,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显著增强,崇德尚廉、激浊扬清、向正向善的新风尚更加浓厚,更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解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