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廉洁审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廉政教育“走心”,履职尽责才能“走实”。各地审计机关多举措筑牢廉政“防火墙”,打造“清廉审计”。

云南:从活动向行动转变

云南省审计厅党组研究出台了《贯彻落实<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具体措施》,推动“清廉审计”建设从活动向行动转变。把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与“清廉审计”“清廉机关”建设和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刹歪风、树正气,惩贪腐、肃流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明确并细化了厅机关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小切口”整治民生问题、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地行动、正风纪肃雷霆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治重点问题、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

宁夏:抓青年廉政教育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注重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周、讲廉政党课、研讨交流、廉政谈话、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实施“四警六廉”工程等措施,扎实开展青年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机关党委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相互协同、齐抓共管,增强监督整体效能。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审计项目审理、审计现场督查和跟踪回访等制度,严格审计流程,规范审计取证、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问题线索移送等行为。

河南济源:打好“组合拳”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打造清廉型机关”这一目标,“内外兼修”提升廉政建设软、硬实力。严格落实“第一议事制度”“三重一大”议事细则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完善特约审计监督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廉政谈话等各项制度。定期廉政谈话、学习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利用主题党日让党员干部上台讲述廉政故事、分享廉政心得,观看廉政微电影,举办清廉演讲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建成具有鲜明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长廊,设立廉政橱窗、廉政文化谈论阵地,分享廉政书法、廉政家书、廉政摄影等作品,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审计微课堂”,推出清廉微知识、清廉小故事,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定期组织派驻局纪检组、党建办、法规科联合对审计工作进行督查。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进一步筑牢廉洁从审防线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为契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筑牢廉洁从审防线。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学习讨论,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戒、知戒守规;要求各党支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审计署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规定作为必学内容,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经常学、反复学。重要节日前夕,组织学习相关纪律要求,并利用干部微信群和手机短信发出廉政提醒,推送相关警示案例。在做好每季度常态化廉政风险分析的同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提醒;积极探索家庭助廉新思路,正在陆续开展“三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即向全办干部家属发出一封倡议书、赠送一份“廉洁文化礼包”、开展一次家教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做实做细审计现场的监督检查,深入每个审计组全覆盖开展审前纪律提醒、审中现场检查,全方位检查审计组在廉政、业务、保密、疫情防控和安全等方面的纪律执行情况,重点抓住审计现场和“工作时间之外”两个重点,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