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韶山市审计局三个着力助推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韶山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湖南省韶山市审计局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坚持“三个着力”,强化审计监督和职能发挥,助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着力队伍建设,发挥效能促廉。该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审计干部。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抓好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行修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纪律,严格遵守厉行节约规定,确保依法从审、廉洁从审。同时,突出审计质量控制,坚持项目审理制、审计决定责任制,加大审计公开力度,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着力监督重点,审计监督推廉。该局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审计,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在审计项目之中,严肃揭示和查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2017年,重点加强对国有资金、专项民生资金和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经济领域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等现象,揭示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实现了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目标。全年完成各类审计项目61个,其中:财政财务类审计项目完成24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46957万元,下达审计决定收缴318万元,单位自行收缴清退142万元,涉及问题线索移送9条,提出审计建议35条;政府投资审计审结项目37项,为政府节约资金7536万元,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纪律锤炼。   

着力部门联动,积极作为助廉。注重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加强与执纪执法部门沟通联系。会同市纪委、市财政局对全市93个预决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全面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与人社局等单位开展严厉查处骗取套取城乡居民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检查和失地农民保险审计调查;持续开展“为官不为”整治行动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及时反馈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途径,切实做到超前防范;协同人大、纪检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查找不足,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审计决定落实到位,严格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安排2名审计人员参加韶山市第一轮巡察工作,累计时间两个多月,发挥审计干部的专业技术优势,助力巡察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肖灿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