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通水富党旗红——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通山县审计局党组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从“严”字上入手,把握重点,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以全新的理念,加强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引领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成果丰硕。

一、树立以党建引领审计工作的新理念。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把“为党执法”、“为民审计”的理念贯彻到学习全过程,局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得到了新提高,为创建和谐文明单位营造良好氛围,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连续6届荣获省文明单位。一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采取集中培训、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网络学习等多样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创建史、革命史,极大激发全体党员的工作激情。二是深化党日主题教育。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内容,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让革命前辈的高风亮节感染人、感化人,增强全体党员的革命自豪感,激发全体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精神,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能力,自我监督能力,筑牢反腐反贪堤防。三是突出文化引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并学以致用,踊跃向审计署、省厅等媒体网站投稿。2017年提交工作报告、专题调研论文、信息简报等共312篇,采用259篇,其中《新形势下县级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党建工作》获省厅论文一等奖,《县级审计机关如何构建审计风险防控体系》获论文三等奖。

二、强化以党建促进审计工作的新理念。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力促进审计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在全省审计综合量化工作考核中,2016年度位居第二,2017年度位居第一。该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获2017年度省厅二等奖,创新案例《大数据分析对比助力扶贫资金审计》入选省厅优秀案例推荐。一是党建和廉政建设到一线。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在外工作的特点,创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党建监督员”模式,把党建和廉政延伸到审计第一线,让党支部、党员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全面充分发挥。二是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五好”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活动,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自查自评、领导点评与考核等形式,确保争先创优活动落实并取得实效。三是增加党组织新“血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秉程序、保质量,严格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积极发展新党员,增加党组织新鲜血液,增添党组织活力和战斗力。

三、明确以党建服务各项工作的新理念。将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誓言,贯穿融合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中。一是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村、组。成立27名党员组织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基层社区村组开展各项服务和帮扶活动,资助驻村扶贫资金10余万元,捐助驻村贫困学生2万余元,图书500余册。二是局支部党日活动进社区、村支部。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动与驻村支部党日活动联合开展,并参观驻村扶贫项目,启发广大党员为驻村扶贫工作建言献策,起到了很好效果。三是走访老干部和困难职工家庭。局党组不定期组织党员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和困难职工家庭,送来党组织的关怀,传导党组织的温暖,并充分发挥老干部的建言献策和余温余热,为老干部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服务,让老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邓坤水 陈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