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五措并举”助力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审计”理念,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五措并举”不断强化机关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助力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东宝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重学习,提素质,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鼓励党员干部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争做新时代有思想的“审计啄木鸟”。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重要文件精神。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23次,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12次,党组成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5次。为提升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湖北省审计厅理论调研活动,其中,1篇获得一等奖,4篇获优秀奖。

二、强队伍,夯基础,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的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步开展,结合审计工作特点,成立了4个党小组,将党建工作“链条”延伸到审计一线。党员干部在外开展审计时,党小组组长通过微信、QQ等工具及时向外出审计人员传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以及审计“八不准”纪律、《准则》《条例》等法律法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注重发展新党员,严格吸纳党外同志向组织靠拢,充实党员后备力量。去年,有1名入党积极分子被组织吸纳为预备党员,有2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志愿书,被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正作风,严管理,营造严实工作氛围。把治理“庸懒散慢”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长期工程,大力整治精神不振、管理不严、效率不高、担当不力等“庸懒散慢”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格考勤纪律、机关工作纪律及工作完成效率等,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不按制度规定办事等问题。去年来,该局坚持每月不定期对机关工作纪律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局大会上通报,起到了较好效果。同时,还结合审计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东宝区审计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东宝区审计局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明确规定审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所有事项均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促进审计人员依法行政。

四、走基层,惠民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去年为扶贫包联村——七桥村争取水利资金15万元为该村大井冲水库清淤,为每户困难户发放鸡苗100只、发放猪崽2头,争取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通过永高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2017年计划脱贫任务全部如期完成;为结对共建社区——南台社区筹措资金2万元,用于该社区党组织建设,不定期与社区领导班子交心谈心、看望慰问建国前入党老党员、帮助解决社区居民实际问题等。

五、抓廉政,筑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总体规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分别为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和项目主审列出四张“责任清单”,并对各责任主体的责任进行细化,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党组成员每半年专题听取一次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坚持记廉政工作日志,每季度一自评;党组书记不定期听取党组成员汇报工作情况,每半年对党组成员廉政日志进行签评。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局党组书记全年带队深入审计一线开展廉政巡查不少于4次;其他党组成员实行交叉巡查,全年至少巡查两个项目。去年,对该区财政局、地税局、泉口街办、统计局等十几个单位进行了廉政巡查。廉政巡查反馈情况表明,审计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满意测评率均为100%,无一人违反廉政纪律。(康芳芹 王美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