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房县:“四个抓好”强化廉政风险防护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房县审计局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多举措强化廉政风险防护体系建设。

一是抓好宣传引导,筑牢廉洁“防线”。该局始终把廉政教育、审计纪律作为审前教育、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明纪律、重申规矩。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纪委上党课等形式,将正面典型激励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抓好制度保障,划清行为“红线”。通过制定《房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暂行办法》《房县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规定,修订完善《审计人员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办法》《考勤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由主审、审计组长、法规审理、纪检组、局业务会组成的五级审计监控质量保障体系,划定廉政“红线”,明确以制度管理审计人员,以制度规范审计人员行为,将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审计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存在制约机制,促进廉政监管全方位、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为全力打造清正廉洁审计“铁军”奠定了基础。

三是抓好责任监督,守住纪律“底线”。以“审计权能四分离”机制为抓手,健全责任体系,形成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局长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审计组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严以律己、向我看齐。从严把控审前廉政谈话提醒、进点纪律公示及廉政承诺、审中现场廉政跟踪督导、出点廉政反馈、审结廉政回访等“五个廉政风险点”,严格遵行《廉政准则》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同时严格执行审计回避制度,要求审计人员与审计事项或被审计单位有利害关系的一律实行回避,切断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利益联系,营造公平的审计环境。

四是抓好修身自律,树立道德“高线”。把学习作为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培育精神文化的根本抓手,开展“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培训和读书活动,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促进了审计人员“识大局、精专业、提素质、转作风”意识的形成。结合全县实际开展县风家训知识普及教育,使“忠孝礼义信简俭平顺和” 十字价值观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同时,自觉加强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切实筑牢道德“高线”,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精神境界和职业操守。(陈超、林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