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四突出”抓实审计一线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增强审计人员“审计的最大风险在审计一线”的意识,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通过“四突出”不断加大对审计一线的盯梢监管力度,切实防控审计廉政风险,打造清正廉洁审计铁军。

一是突出抓廉政教育。大力推进廉政宣传教育全员化、常态化、制度化,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双周集中研学、审计夜校、微信群、在线学习测试等平台,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厚植审计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开展廉政主题党课活动,采取局长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先后讲党课,普通干部轮流“微党课”的方式,形成全员参与、互动交流的“廉政大讲堂”。组织观看《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榜样》、《誓言》等专题片、微视频,并通过赴红安开展“追忆红色足迹,牢记担当使命”主题教育,实地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馆、李先念故居等,促使审计人员积极担当履职,自觉拒腐防变。

二是突出抓廉政谈话。突出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开展“面对面”廉政谈话。凡是外出审计,由局长直接对审计组长、主审进行审前廉政谈话;现场审计过程超过一个月的,分管领导每月一次亲临审计现场谈话;凡重要节假日前夕,局党组与全体审计干部集体谈话。谈话内容既包含审计廉政作风纪律等常规要求,也突出家庭、事业、理想、道德等内容,力求触及审计干部思想灵魂,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三是突出抓廉政台账。公开公示班子成员个性化主体责任清单,每名班子成员按照“全程纪实”的要求记录各自主体责任落实台账。出台《随州市审计局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凡是外出超过3人、时间超过1个月的审计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审计组组长主体责任和廉政监督员监督责任,强化各临时党支部廉政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讨论重大事项等痕迹管理。

四是突出抓廉政督查。大力支持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三重一大”事项第一时间报告或邀请现场监督,积极提供谈话室等办公场所,并主动接受定期“体检”。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扎实组织开展审计组廉政督查工作,将廉政督查贯穿审计业务全过程,深入审计现场听取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独立填写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卡,必要时组织开展“回访式审计”,检查被审计单位有无接待审计组的费用发生。今年上半年,已组织对11个审计项目现场开展了廉政巡查。(姚其春)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