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善用“小细节” 打造机关“大廉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双节将至,机关党委温馨提示:欢乐迎中秋,身正邀明月。举国贺十一,清廉庆佳节,提前祝大家及家人双节愉快!”中秋节前一天,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都收到这样一条节日信息。对于这种特有的节日祝福,大家都欣然一笑,轻松过节的同时也将清廉烙印在心上。

在节假日和关键时间节点用小小短信对审计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是荆州市审计局多年的惯例。不仅如此,该局利用工作中随处可见的小细节对审计干部进行潜移默化监督教育的情形比比皆是,真正把党风廉政教育做足、做实、做细、做及时。

硬件设施上,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一是紧密结合该市开展的“文化三市进机关”创建活动,利用诗词、楹联、书法上墙形式,在整栋办公楼里,包括大厅、楼道、走廊和办公室,悬挂各类廉政作品80余副,全力打造“书香审计”。二是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局机关党委为每名党员制作《合格党员个性标准展示牌》共54块,收集个性承诺签名54条,提醒和督促时刻把合格党员标准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三是在一楼电梯入口处滚动播放弘扬审计正能量的主题微电影、微视频,上下班时播放《荆州审计人》歌曲,用道德教化人,用歌声鼓舞人。四是制作宪法、监察法等各类廉政教育展牌18块;购买并发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1200余本;发放具有审计元素的政治学习笔记本、审计工作笔记本300余本;每次支部会党员干部按要求佩戴党徽,增加了政治学习的仪式感。今年以来,该局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廉政教育信息30余条,累计播放时间120天;编辑发送廉政短信40余次,做到周周有提醒,月月有警示,营造了廉洁从审的浓厚氛围。

思想认识上,确保廉政意识根深蒂固。一是抓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单位实际,打造具有审计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该局2017年成功举办“坚定理想信念,做最美审计人”主题道德讲堂,深刻诠释了荆州审计人爱岗敬业精神,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感染作用。二是抓廉政谈话制度。分层次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教育,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变化,关心关爱党员成长进步,同时填写《廉政谈话表》,交局机关纪检部门备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期间,机关党委书记组织对新招(调)入人员、拟提拔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个别谈话。三是开展“送纪送法”下乡活动。局扶贫干部深入扶贫联系点习口村和社区联系点月堤路社区,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宣传廉政纪律,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法纪意识,加深自身廉洁理念。四是积极参与该市组织的以“树清廉家风·创荆州最美家庭”为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向全局干部职工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请家属签名为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共同树立良好家风家规。

活动开展上,探索走出廉政教育新方式。一方面,“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走出去”方面,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到市直部门中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参观学习;“请进来”方面,不仅邀请专家到局授课,还邀请审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开展讲座,使年轻审计干部感受到老一辈审计人的敬业精神,激发审计职业荣誉感,将优良传统传承并发扬光大。另一方面,做到“两个扩大”。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干部扩大到非党员干部,每月10日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除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参与外,也邀请非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廉政教育。局老干部支部活动由离退休干部扩大到年轻党员同志。在春秋两季组织开展的老干部支部活动中,鼓励局里年轻同志一起参与。这种以老带新,以新助老的互助模式,扩大了党风廉政宣教效应,该局老干部工作获得各方好评,老干部支部书记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小细节成就大作为。荆州市审计局党风廉政教育重在平时,重在积累,善用小细节打造机关大廉政,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受到上级肯定。该局在2017年度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评中获优秀档次,在20个市直优秀单位中名列第一;荣获2017 年度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孙会)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