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难得是清欢
—— 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异地审计组党风廉政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的审计征程中,始终有一个以异地经责审计为刻度的时间年轮,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一项严谨的工作被赋予了温度,一种执着和坚守在世间回荡,感触、铭记、书写、深化,释放大爱,收获清欢。

一碗泡面的味道

炎炎夏日,刚赶到邵阳城步县的怀化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异地经责审计组组长就接到了一个县领导的宴请电话,他习惯性地拒绝了该领导的宴请。既然快到晚饭的时间,他干脆从简自己去买了方便面,既方便快捷又省时省力。他的一连串举动,让随行的同事感到既突然又自然。对于一个远道而来的局长来说,简单的晚餐安排让他们觉得突然,但那一种事必较真、深入骨髓的清廉又让随行的同事感到非常自在随性。

一碗泡面的味道或许抵不过山珍海味,抵不过豪华宴席,抵不过名酒香烟,但它简单、清淡。简简单单中有真,清清淡淡中有廉。

难忘背影的力量

异地经责审计时间紧、压力大、任务苦,对于审计组副组长、怀化市审计局副局长刘圣平同志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凡事都亲力亲为的他,视这项工作如同老朋友,既敬重又慎重。他认认真真,脚踏实地,用心做好这份工作,同时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用义坚守这份工作。

一次,他回到怀化市审计局汇报工作,得知原城步县的一位领导曾找过他,如今还住在市里的酒店等他。原本出于礼貌,他想带着夫人去那位领导住的酒店进行简单寒暄,却不料,一盒贵重的“礼品”搅乱了这次见面。正当刘圣平同志和其夫人起身要走之时,那位领导将带来的两箱称为“南山鲜奶”的东西放下就走。情急之下,刘圣平只能追赶上去,堵在其车前坚决拒收,最后转身而去。他留给那位领导的,是一个毅然决然的背影。

这是背影的力量!

一种坚守的行为

倾盆大雨中,在保障房项目点实地踏勘的审计组组员李海燕3人难以描述情绪,望着被硬塞进车上的三个小红包,他们既有无奈,更多的是反感。所做的原本只是一项极平凡的本职工作,因为想早点踏勘完,从而错过了午饭时间,却被这三个称作是误餐补助的红包盖上了另类荒诞色彩。车外磅礴大雨,当场难以辞却,李海燕只好返回驻地,立即向廉政监督员说明情况,自觉上交了红包。随后,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将当事人专程叫到审计组开展了批评教育,并将红包予以退还。收受一个看似名正言顺的误餐费,或许会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影响不大,用不着小题大做,但却足以泛滥成罪恶之花,影响“审计铁军”的廉洁形象。

这些廉洁故事,里面的主人翁,只是怀化市审计局异地经责审计诸多廉洁者中的点滴缩影,类似的片段还多不胜数:有果断拒绝被审单位公车私送的最小审计女将匡瑾;有主动要求清退被审对象提供的生活物资的雷泽正;有坚决不让被审计单位垫付因公住院医疗费用的熊西文;还有自驾私家车下乡走访调查的彭艳菊、李叶刚等等,他们汇聚力量,展示风采,用自身行动,诠释审计语言,以无声语言讲述了一个个令人敬佩的小故事,他们交给廉政督察组一份满意的廉政答卷,也充分证明了怀化市审计铁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道路上的坚韧之志。(罗薇 唐明)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