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乐陵:五线并举布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通知》精神,山东省乐陵市审计局紧扣审计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逐步形成“学习、制度、文化、监督、问责”五线并举的廉政风险防控布局,为审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积极开展学习,提高廉政意识。一方面通过开办廉政教育讲堂、每日学法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廉政知识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建设廉政审计文化展厅、液晶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微信提醒等方式,把廉政教育渗透深入到审计人员工作生活的点滴之中,在耳濡目染中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慎微慎独,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夯实廉政之基。制定完善《乐陵市审计局考勤管理制度》《乐陵市审计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乐陵市审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20余项,全面覆盖机关的会议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卡、培训、请销假等管理工作,拴紧制度链条。

三是加强文化引导,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以文载审强根基的文化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今年来成功举办“奔跑吧2018”、“因阅而悦,享独就读”悦读会、“跟党走,劳动美,青春韵动”主题党日、“内审杯羽毛球比赛”等10余项活动。并积极探索创建机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工会、文明办“五位一体”的党建新模式,发挥文化引导作用,营造崇廉尚洁的机关环境。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上紧作风发条。项目中设立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局机关纪检组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审计项目进行巡视、回访或复审,全面掌握审计组廉洁从审情况。行政管理中成立内审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对重大财务开支、重要业务事项等,由内审领导小组出具阶段性审计报告,通过自查挖掘廉政风险点13个。

五是强化廉政问责,调整行为之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署《乐陵市审计局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审计报告事项终身负责制,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体系,对违反廉政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的,在个人、项目、科室等考核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并视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责任,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李一凡 刘明阳)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