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突出重点扎实推进2019年纪检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印发2019年纪检工作安排,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全办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耕细作日常监督,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专业素养,促进和保障全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该办要求办分党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机关委员会、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充分履行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专责机构职能,机关委员会研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开展监督检查;全办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署党组工作部署和办分党组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二是深耕细作,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该办要求把工夫花在日常,在“防未病”上下功夫,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强化政治监督,加大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力度,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到位,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审计监督的再监督。深化管理监督,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加大对机关内部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细化现场监督,寓日常监督于审计业务,加大检查通报力度,提升审计现场检查的质量效果;提高审前廉政谈话提醒针对性、开展纪检监督工作情况问卷调查、参加重要审计业务会,不断完善审计现场监督方式,把监督审计组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放到突出位置。

三是久久为功,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该办要求全办党员干部驰而不息树新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继续做好节假日前的廉政提醒和监督检查,坚定不移纠“四风”,坚持正风肃纪,化风成俗,持续开展“四风”问题自查和检查,认真查找并坚决整治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注重传承美德尚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四是完善体系,强化各项制度执行。该办要求逐步构建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制定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强化对审计现场廉政风险的实时防控和精准监督;编制审计现场廉政手册,提高风险防控认识,防范廉政风险;修订审计现场廉政工作管理办法和检查办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优化审计现场廉政检查表,健全审计项目和审计干部廉政档案,增强制度实效性和实用性。同时,该办将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全年监督检查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把制度贴在墙上、挂在嘴上,行动上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五是提升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该办持续加强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设,认真贯彻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落实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建立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机制,提升纪检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水平。发挥纪检工作网格化监督优势,安排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分工负责相关党支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打通监督执纪“神经末梢”。不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纪检干部参加培训班,开展警示案例教学、座谈研讨、经验交流等,提升其履职尽责的专业技能和水平;持续创新纪检干部队伍学习、管理、交流“互联网+”模式,建立专职、兼职纪检干部微信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熟练掌握、精准运用党纪法规开展纪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张萃)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