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六项措施力促廉政建设“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立足实际、源头防腐,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和廉政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廉洁型机关,高树廉政之旗。

压实责任,下活党风廉政这盘棋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先后出台《市审计局党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意见》,明确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专题听取党风廉政情况汇报,部署相关工作。

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同时,着力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经市直机关工委纪工委批准,在全市市直机关单位中较早成立机关纪委,在全局构建起主体明确、监督到位、各负其责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格局,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一盘棋。

以上率下,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局党组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凝聚力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推动作用,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坚决做到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由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

局领导班子把“以身示范”作为第一标杆,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三十条”和市委“四十条”,深入审计工作一线进行调研指导,担任审计组长带队实施项目;班子每位成员都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开展学习讨论、讲授廉政党课,在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勤奋敬业、工作作风上为广大党员做好榜样,当好标杆,提高了局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和公信力。市局党组被授予安徽省第四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全市仅有2家单位党委(党组)获得该项荣誉,也是全省审计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深学笃行,贯穿“两学一做”这根线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做结合,在全面覆盖、融入日常上下功夫,在学做结合、务求实效上花力气。

积极推行支部学习“三个一”学习制度,即党员每天一次自学、党支部每半月一次集中学习、每两个月一次集中研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开展好党员活动日、警示教育等活动。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聚焦“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对照先进找差距、校言行,联系反面典型析根源、受警醒。

同时,把审计项目一线、急难险重一线、扶贫挂职一线作为党员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党员沉下去,经风雨、见世面,培养审计干部勤奋敬业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强化监督,织密廉洁审计这张网

着力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的监督管理,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立体防范网络。

先后制定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执法情况监督回访制度》《审计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坚决做到用制度约束各项行为。出台《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约谈办法》,切实做到提醒在前,约束在前,防范在前。

同时,切实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风险防控,围绕跟踪审计、工程价款审计、造价争议协调等环节,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政府投资廉政风险防控座谈会。落实分级防控责任体系,完善并细化规章制度,规范审计立项和资料交接,加强廉政回访和专项检查,确保重点投资审计项目抽签确定项目协审单位全覆盖,切实防范和规避政府投资审计的廉政风险。

正风肃纪,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监督部门,必须正人先正己。

该局把作风建设和治理“庸懒散”、革除“骄娇暮”作为强化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狠刹四风。加大对劳动纪律、工作作风明查暗访力度;在局政务公开栏张贴《国庆、中秋过节廉政提醒函》,强化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的廉政教育。认真开展审计现场执纪情况廉政检查和审计回访,通过审前公示、审中跟进、审后回访、年终考核的全程监督,形成廉洁从审四道防火墙。

大力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创新载体,打好廉政文化这张牌

充分发挥文化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中的导向作用,创新载体和方式,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教育,通过文化引领,点滴汇聚,在润物无声中培养廉洁自律意识。

在局新办公楼醒目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和廉政格言警句书画作品,制作《咱审计人》廉洁漫画,举办法律专题讲座、道德讲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九城监狱,到金寨县、新四军纪念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无偿献血送温暖等活动。

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建立淮南审计党建工作微信群,订阅关注“安徽纪检监察”客户端、微信、微博,发布党建动态,推送廉政提醒,构建节日“预警”机制,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守住纪律“底线”。(崔燕)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