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三个聚焦”筑牢政府投资审计协审廉政风险“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为规范和监督投资审计中协审机构及协审人员的工作,聚焦制度建设、行为约束、监督惩戒三项措施,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筑起廉政“防火墙”,为推动政府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规范审计行为。制定了《关于协审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投资审计项目委托办法》《委托审计业务考核办法》,明确职责任务,规范权力运行,着力从机制上化解风险。规定协审机构要成立协审审计组,制定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推行三级复核制,全方位开展廉政纪律教育和督查。明确各协审审计组配备人员数量,未经审计机关同意,不得擅自更换,确保人员安排跟着项目需求走,保持协审队伍相对稳定。

二是聚焦行为约束,杜绝审计风险。针对审计风险易发多发关键点,强化审计现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审计组长、主审、监督员均由局机关人员担任,重大事项、关键数据和审计结果由审计局研究决定,严禁协审机构、协审人员参与项目审计决策、管理等事项,要求其进行封闭作业,独立进行审核,不得私自接触被审计单位。审计机关对3000万元以上的单项工程价款结算审计项目实行专家复核,对建设单位送审金额3000万元以下的单项工程价款结算审计项目实行抽查复核。

三是聚焦监督惩戒,强化审计质量。将协审机构、协审人员管理纳入到廉政监督范围,项目前开展廉政教育,项目中开展廉政督察,项目结束后审核评估廉政执行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健全协审机构审计质量综合考评机制,细化考评细则,设置廉政建设、重大质量投诉等一票否决指标,以绩效推动和引领廉政建设落地生根。(陈国虎)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