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 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来源: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切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促进财政资金合理有效使用、权力规范运行、反腐倡廉发挥了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一、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坚持“分类实施、注重实效,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原则,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内所有分配、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公共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二、聚焦审计重点,着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聚焦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强审计监督。通过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揭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应收未收应缴未缴、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转移支付资金未在规定时间内下达、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有效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促进了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二是聚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审计监督。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密切关注重大项目落地、“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扎实开展政策执行审计、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等,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三是聚焦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组织开展医疗、教育、卫生、社保、扶贫等领域专项审计及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实现全市社保资金审计全覆盖,促进了各类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政策落实到位,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聚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揭示查处违纪违法、损失浪费、环境污染和资源损毁、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坚持把审计整改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部门协作督办、政府通报督查、人大监督问询、组织综合考核、纪检巡察问责“五位一体”的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制定出台了《酒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评价办法》和《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将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准确把握问题定性,把准容错纠错尺度,客观、审慎进行定性评价,更好激励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对屡审屡犯问题,注重从源头上剖析原因,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性机制。(白玉玮)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