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30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各市审计局局长、纪检组长和省厅全体干部职工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2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具体抓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二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机关形象。三是要精心制定惩防体系建设新的五年规划,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四是要加大探索实践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增强预防腐败工作力度。五是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思想认真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领导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在形势下,审计机关要担负起依法开展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既是审计监督职责所系,也是审计事业自身发展所需,既要监督别人,又要管好自己,必须比其他部门、其他行业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自觉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头脑清醒、决心坚定、旗帜鲜明,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要扎实抓好教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等,使廉政教育入耳入脑、触动思想、震撼灵魂。要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廉洁从政、廉洁从审成为全体审计人员的行为准则,自觉做到洁身自好、光明磊落、一身正气。二要切实改进作风。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决不允许”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领导班子带头、领导干部带头,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展示出审计机关的新气象、新风貌。要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觉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殊现象,坚决抵制享乐和奢靡之风。要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加强调查研究,取消一切庆典活动,杜绝奢侈浪费行为。要倡导苦干实干,反对作风漂浮,力戒形式主义,多做实事、少务虚功,真正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三要加强制度建设。要以党的各项纪律、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制度为依据,规范权力行使,逐步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有效实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把审计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四要坚持监督检查。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树立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鲜明导向,坚决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以监督促廉洁,以廉洁保纯洁,做到为官廉、为人正、用权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三重一大”方面,始终坚持民主讨论,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公开透明、集体决策。要加强对《廉政准则》和“八不准”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审计机关的廉洁形象。五要保持高压态势。对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既要坚决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与经济案件线索,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审计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中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会议强调,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以建设性的思路、建设性的举措、建设性的方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主要领导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二要以创新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要创新工作方法,在认真总结“双举报箱”、审计公示、回访、廉政监督员等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办法、新途径,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性。要创新工作手段,把科技手段融入审计系统反腐倡廉制度设计和审计工作流程之中,堵塞管理漏洞。要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三要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工作,认真抓好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和审计队伍建设,会议要求,一是要从严履行法律职责。要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保证审计过程的严肃性,保证审计结果的严肃性。二是要从严实施审计管理。要发挥处室的基本职能,加强计划安排,加强过程控制,选择重点突破,完善绩效评价,坚持审计责任终身制。三是要从严建设审计队伍。坚决杜绝庸、懒、散、奢、贪等不良风气,真正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信得过、纪律上做得好、作风上过得硬的审计队伍。

    省纪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省纪委常委荀志坚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宁红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