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创新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大型审计项目的逐年增多,强化大型审计项目的廉政风险防控是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财政、投资等大型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创新“预防式”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采取以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为主线,以审计现场管理为抓手,从行使审计职能、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思想道德等方面,突出对审计过程关键节点及所涉及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进行防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强化了大型审计项目廉政监督。

    创新审计管理模式 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网络全覆盖

    
针对大型审计项目参审人员多且来源复杂、项目实施时间长、涉及被审计单位面广等实际情况,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创新审计管理模式,从组织领导、党员管理、业务分工多个角度,设立了多维度的组织结构,使审计人员处在多层次的监督体系之中,强化了廉政监督的效果。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了办处两级相关领导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统筹项目实施,动态掌握审计情况,把握工作方向;在党员管理方面,根据参审人员情况和审计分工组建临时党组织,把参审党员的组织生活和廉政教育与管理纳入临时党组织工作中;在业务管理方面,建立以审计组长为龙头、综合组为平台、业务组为抓手,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矩阵式组织模式,通过审前签订廉政责任状、审计过程动态掌控工作进展情况等方式,实现过程的相互牵制机制;在监督体系设计方面,成立项目廉政监督组,由纪检组长牵头,机关纪委配合并参与到大型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与各临时党支部廉政监督员上下联动,随时动态监督和信息反馈。多种形式的组织管理和监督模式,实现了廉政风险防控网络的全方位覆盖。

    创新审计业务流程跟踪机制 实现审计事项的实时监控

    审计权力运行过程的适时公开化、规范化是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的最佳选择。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采取《每日快报》、派单制和督办制的业务流程跟踪机制,实现审计过程各工作节点的实时监控。《每日快报》是各业务小组以表格形式每天向审计组领导群和廉政监督组上报当日工作情况,包括走访过的单位、发现的问题线索、已落实的问题、下一步打算等内容,综合组和廉政监督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涉及的被审计单位实行“业务流”和“对象流”的“双流”控制,动态监控问题线索的落实情况和相关单位的反映情况。派单制即综合组将根据《每日快报》或重要文件信息分析整理出来的重要事项以任务分配表形式下发给各业务小组,各业务小组在《每日快报》反映落实结果,并将派单事项落实结果报廉政监督组。督办制即审计组领导根据综合组每日上报的工作情况和每周审计方案推进情况,确定各业务组工作重要事项,综合组每周更新《领导交办事项督办落实情况表》,将署、办领导交办的各类重要事项以表格形式落实到审计小组和具体人员,规定办结要求和反馈期限。
 
    创新廉政监督方法 实现审计质量监控与廉政监督的有机结合

    成立审计质量保证组,与廉政监督组组成联合组,同步开展审计质量监控与监督廉政,实现二者有机结合。联合组通过跟踪审计现场,查阅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材料、审计小组会议记录,参加审计工作相关会议等,随时掌握审计过程中查出问题的原始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合规,检查廉政风险防控相关措施是否在审计中得到执行。联合组通过参加审计阶段碰头会和审计业务会议,监督审计事项质量控制情况和审计问题处理情况,对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通过审计业务会集体讨论研究处理,切实保证了审计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