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2月29日,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审计长李金华主持。审计长李金华,署党组书记、副审计长刘家义,驻署纪检组长安国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成效和经验,部署了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副审计长余效明,总审计师孙宝厚,副审计长石爱中出席了会议。

李金华审计长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既要总结和推广廉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也要注意总结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目前,全国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对形势不要估计过高,评价过好。有些问题已经发现,有些可能还未暴露。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防范于未然。要注意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切实履行审计职责,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打击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二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要求,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这既是廉政问题也是保持审计独立性的问题。要坚决杜绝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这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维护审计形象的重中之重,要常抓不懈。三是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公开透明,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刘家义副审计长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必须深刻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正视和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注意从思想根源、审计纪律实际执行、制度建设等方面查找原因。

二是必须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和审计队伍的实际情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坚持拒腐防变教育常抓不懈,坚持强化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坚持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坚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三是要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各级审计机关的主要领导同志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抓紧抓好。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基础,切实抓好队伍建设。要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发现了解真实情况,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促进审计工作和廉政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安国组长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在廉洁自律意识的培养、廉政制度建设、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查处廉政方面违法违纪问题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形成了一些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包括:必须密切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服务审计工作大局;必须统一思想,始终不渝地贯彻“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方针;必须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弘扬审计精神;必须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安国强调,2008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和“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方针,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健全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努力构建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有力的保证。

安国要求,为保障任务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责任,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党风廉政建设新的实践;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神,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