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部署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2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系统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总结近年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该厅党组书记、厅长姜榕兴出席会议并讲话,驻厅纪检组组长谢宝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投资审计领域廉政工作作为审计机关预防腐败工作的重点,要以规范制约权力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全程监控为抓手,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会议要求,要从六个方面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切实提高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明确方法步骤,按照“个人自查、同事互评、部门把关、领导班子审定、适当范围公示”的步骤。要抓住排查重点,做到三个针对——针对权力运行风险、针对制度机制风险、针对思想道德风险;要力求取得实效,依据投资审计机构和岗位的职责、职权、权力行使流程深入查找。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细化风险管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健全制度,规范运作。要从发展着眼,从治本入手,从规范着力,出台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的“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要做好现有制度梳理工作,根据投资审计工作和管理的需要,做好清除、修改和完善等工作,确保现有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要确保制度有效管用,对修订完善、新建的各项制度依照职责权限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要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把建立《审计组审计项目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推行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制度,作为制度廉洁性评估和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的一项重要依据。

    三是进一步推进公开透明,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建立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投资审计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要建立健全审计信息网上公开制度机制,完善重大决策、政务信息发布等制度,落实审计项目公开、审计依据公开、审计组成员公开、审计纪律公开、审计结果公开的审计“五公开”制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开展“廉洁从审塑形象,忠诚为民创佳绩”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要加强廉政风险教育,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审计“八不准”纪律和有关投资审计方面的廉政规定,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督制约,确保权力规范行使。要加强内部监督,对审计项目立项安排、审计处理处罚等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理,不搞“一言堂”,一人说了算,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要切实发挥好“提醒”、“报告”作用。要强化外部监督,坚持和完善特约审计员、民评代表制度,听取对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查处纠偏,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及时进行教育,发现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

    六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形成风险防控的整体合力。要强化领导责任,把开展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党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审计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统筹协调,把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开展日常投资审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查办案件结合起来。要健全督查机制,建立指导、督查、测评、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甘春龙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