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长刘伟平就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约谈省审计厅党组书记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笑虎约谈甘肃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武毅同志,在听取省审计厅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后,刘伟平省长强调:

    一要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审计厅党组要进一步深化对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认识,进一步领会落实主体责任的内涵要旨,进一步在领会精神实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压力感、责任感。

    二要健全责任机制,切实履行好厅党组的主体责任。厅党组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就是严重渎职的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敢担当、能担当,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将其纳入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之中,列入领导班子建设中。要把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构建和实施省委提出的“3783”责任体系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与厅机关处室、厅属事业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示《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全过程的廉政监督、纪律监督等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厅党组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敢于担当,带头抓、务实抓、严格抓。厅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加强系统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落实,坚持管人与管事相结合、抓业务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对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也要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处室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提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合力。

    三要强化内部防控,预防审计廉政风险。要加大对厅机关内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审计事项和审计权力运行公开,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一是与审计业务相结合。围绕审计任务确定廉政工作目标,根据审计业务特点调整廉政工作重点,将廉政监督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针对一线审计人员容易发生不廉洁问题的特点,要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延伸到全体审计人员中去,特别突出对审计组的监督制约,重点把好“三个环节”:审计组进点前,审计组成员要向厅纪检组呈交“审计组廉政承诺书”,并由分管领导对审计组长进行廉政谈话;实施审计过程中,纪检组长或分管业务领导要深入审计现场了解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有不廉洁的苗头,要立即予以制止,切断不廉洁的主要源头,使廉政建设关口前移,确保审计干部的权力规范运行;现场审计实施结束后,审计组负责人要向厅党组汇报落实廉政建设情况,并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落实情况调查咨询,确保审计干部依法从政、廉洁从审。二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厅党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三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审计系统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各项权力得到规范行使。对审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时通报,总结教训,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审计人员勇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毫不留情地依法揭露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尤其是对重大案件线索,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对发现的腐败案件和腐败分子,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四是指导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继续强化对重大项目、重要工程和政府各项决策的审计,推动全省惠民富民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民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方面的监督作用。五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以及审计具体规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做到审计为公,决不“以审谋私”;始终做到坚持原则,决不“因私废审”;始终做到严肃纪律,决不“徇私枉法”,以落实主体责任的实际成效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四要从严要求,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厅党组要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始终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关键、业绩为导向的干部队伍建设思路和要求,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是严格选任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坚持纪检组、监察室对干部选任工作的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选任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注重群众监督,进一步健全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防止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取人和“带病上岗”,确保干部选任工作风清气正,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关要求,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狠抓作风建设。要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不放松,积极推进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建设,打好改进作风的持久战,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巩固整治成果。加强日常管理,坚决防止反弹,继续巩固和深化“庸懒散奢”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审计为民的宗旨意识。四是加强能力建设。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审计干部实践锻炼、挂职锻炼、选派学习和业务培训,促进审计机关干部熟悉法规、掌握政策、精通业务,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审计实战能力,争做审计业务和综合工作的“行家里手”。

    五要创造良好环境,支持纪检履行监督责任。厅党组要态度鲜明地支持纪检组履行执纪监督职责,保证纪检组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作用。要从拓宽信访渠道、加大检查力度、邀请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等多项举措入手,注重强化监督,切实规范审计权力运行。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加强廉政教育,针对过去纪检监察工作在履行监督职能上存在的不够大胆、不够主动、不够有力等问题,认真整改,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证。(申增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