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不足、晒做法、堵盲区——审计署深圳办开展廉政主体责任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在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中将落实廉政主体责任作为重要学习研讨内容之一,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和集中发言等形式,分层次开展了“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题研讨。通过谈认识、谈做法、谈不足,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廉政责任意识,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坚持问题导向,敢于亮“不足”。在座谈过程中,该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严”和“实”的态度直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并结合近期开展的廉政调研工作和2014年审计项目廉政检查情况,及时指出了审计组住宿费用报销未附消费明细、在审计工作后期分组延伸时廉政兼职监督员不能同时对所有审计小组进行监督等廉政隐患,把问题摆在当面,主动揭短亮丑,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脱,做到聚焦问题不散光,扭住问题不放松。当面点问题这一做法,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部分干部改变了以往惯用做法的模糊认识,起到了防患未然、及时提醒的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引以为戒,对于这种苗头倾向要抓早、抓细、抓实,不心存侥幸、不打擦边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管得住小节,守得住底线。

二、层层落实责任,主动晒“做法”。在专题研讨会上,该办以分管办领导、支部书记、党组书记三个层次逐一进行了发言,大家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定位,主动担当,开诚布公地讲做法,晒成绩。分管办领导从查摆自身廉政责任意识入手、谈对分管处室和审计组抓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工作、特色做法,并逐条对照党中央、审计署有关廉政主体责任的要求谈短板、找差距、定措施。各支部书记从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角度,重点讲本支部的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以及有关建议。最后办党组书记王淡浓同志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全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进行点评,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现场巡查力度,注重过程控制、自觉接受监督,常怀敬畏之心。通过学习研讨,该办强化了三个层次主体责任的要求,逐步建立了上下贯通、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完整链条,形成多渠道监督、多层次保障、多维度防控的立体反腐倡廉网络,增强了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效。

三、完善制度建设,及时堵“盲区”。着力增强制度约束力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为切实推进廉政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该办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切入点,以制度为准绳、以问责为抓手,在审计署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提出的六个方面19项具体要求基础上,拟对《审计署深圳办处室兼职监察员工作规程》、《审计署深圳特派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等有关制度进行修订,将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细化廉政主体责任清单等一系列内容纳入制度规定,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构筑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力度,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干部队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