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审计局党组“三大转变”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党组坚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统一部署,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坚定政治自觉,坚守责任担当,大题大作,大事大为,实行“三大转变”,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由“领导主体”向“工作主体”转变。该局党组通过组织学习讨论,牢牢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和要求,深刻认识到落实主体责任是党组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不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党组负总责、负主责、负全责,主动抓、为主抓、经常抓,既挂帅更出征,从过去领导主体向工作主体深化转变,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每年初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思考、主动研究、主动作为;经常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交流汇报工作,邀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上廉政党课,将反腐败要求有机、有效、有力地融入到党员教育、干部管理、审计业务等各项工作,形成常态、长效。近年来多次召开党组会,听取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部署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由“一人主抓”向“齐抓共管”转变。该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参加责任制检查考核,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下级领导班子廉洁从政、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去年来,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讲廉政党课3次。其他厅领导坚持“一岗双责”,按照责任制分工,在分管范围内履行第一责任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参加机关党支部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分管科室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检查督促分管科室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审计纪律执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形成党组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齐动手的工作合力。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签订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分解至机关各科室,把管事与管人、抓业务与抓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审计与廉政纪律执行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党组统筹抓、机关党支部协助抓、各科室重点抓、审计组具体抓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主体责任协同机制,由线性工作局面向网状工作局面转变,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由“业务为重”向“力度统一”转变。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把它视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切实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力度统一”,两手抓、两手硬,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总结,两不误、两促进。立足教育引导,大力加强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审计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坚持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明确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程序、方法步骤和相关要求,着力探索完善落实主体责任运行机制,努力实现“落实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标准”;注重文化熏陶,深入开展创建“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扎实推进“文化走廊”和学习园地建设,悬挂40多幅警言警句,营造浓厚环境氛围;突出审计特色,正确处理审计业务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关系,统筹推进审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审计业务力度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就多大;审计项目延伸到哪,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转化为审计执行力、服务力和发展力,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严肃财经法纪、服务改革发展、完善国家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