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发挥“头雁效应”着力打造审计党建“雁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新党建思路举措,突出“头雁”,着力打造审计党建“雁阵”,为推动审计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头雁”。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等各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局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带动“一班人”共同抓,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2021年初,由党组书记研究党建工作要点,并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定期听取机关党总支工作汇报,安排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工作;党组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及所在支部党建工作,保证党组工作与党支部工作信息互通,工作合拍。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摆好“队形”。机关基层党组织是审计发挥监督服务职责职能、教育管理机关党员干部的“神经末梢”,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中发挥着“基础”作用。朝阳市审计局结合全市“党建+”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及党建工作考核,评选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选拔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充实支部班子队伍;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争创活动;在全局组织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作者。

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目标,强调“个体”。党员是审计队伍的“主心骨”“特种兵”,必须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该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关心关爱党员;开展各类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以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方向”。局党组不断探索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新途径,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融于审计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动员、协调和组织的功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各项审计业务工作的高质高效完成。重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寓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将涉及民生事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加大对“三农”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养老保险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侵占群众利益的违纪行为,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白龙)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