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把好“三个关口”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党组统一部署,根据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将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盘点和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坚持把握总体,抓实关键环节,严把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关口”,以质量高、过程严、效果实的组织生活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

抓好学习研讨,广泛谈心谈话——把好“准备关”

沈阳办分党组对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会议主题、召开方式、检视重点等。会前,各党支部对前期学习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采取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等方式,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再学习、再研讨和再深化,进一步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将重点学习内容学深学透。此外,各党支部还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广泛收集意见、集思广益,切实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通过学习研讨和谈心谈话,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目标,为开出高标准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抓严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督导指导——把好“交锋关”

沈阳办着力抓好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关键环节,组织机关党委委员下沉到各党支部一线,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督导,提出完善意见。各党支部将开好组织生活会当作一次严肃的政治体检,在集中整训期间,专门安排半天时间召开会议,立足支部和党员个人两个层面,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对照检视的五个重要方面,深入查摆党支部和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如实填写《支部和党员个人整改情况表》。在会议过程中,各支部党员提出批评意见客观公正,讲个人缺点不回避、不遮掩,敢于动真碰硬,不搞“一团和气”。办分党组书记、办分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党员作出示范和表率,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抓实整改工作,切实真整真改——把好“落实关”

各党支部认真做好问题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梳理,确定时间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各党支部委员主动认领支委会检视的问题,对收集的意见建议,不回避、不推诿,制订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的整改时限,以问题彻底解决为目标,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党员个人敢于直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把“严”字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推进整改,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定期调度和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工作。(邱实)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