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黄陂区:“四融合四强化” 抓好党建强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审计局聚焦“四融合四强化”精准发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双心”融合,强化政治引领。局党组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树牢党建、业务“一盘棋”思想,将抓谋划与抓落实并举,积极推动党建中心工作与审计中心工作相融合。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参考依据,并同步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层层签订绩效目标承诺书,细化分解和量化分工目标任务。建全“局党组-机关党支部-审计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审计项目严格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党中央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同步到哪里,着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实现党建工作为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双学”融合,强化能力素质。开展“一月双学双讲”活动,在学习内容上注重“政治”与“业务”并重,在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推动党的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学习相融合。每月至少组织两次集中学习,通过党组示范引领学、支部交流深入学、审计大讲堂专题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学政治、学业务,学深新思想新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学透政策法规、审计案例、审计史等。采取领导干部主讲、主审主讲的方式,开展“政治+业务”培训。

“双建”融合,强化作用发挥。坚持党建工作跟着审计项目走,优化党小组设置,推行党员争当主审、党员结对传帮带,促进党小组建设与审计队伍建设相融合。针对审计工作驻外多、支部党员较分散的特点,组建审计组时,同步成立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审计组组长担任党小组长,党小组成员争当项目主审,实现党小组由建在机关业务科室向建在审计一线转变。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在审计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同探讨解决审计疑难问题等,设立审计现场党员先锋岗,结对帮带青年审计人员,全面指导资料查阅、审计取证、问题定性、报告撰写等环节,着力把党建工作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言行上,激发审计组党员在审计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双管”融合,强化审计质量。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局党组坚持用纪律和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促进党员监督管理与审计项目管理相融合。严格落实审前廉政谈话、审中接受监督、审后调查回访机制,从严执行审计“四严禁”要求和“八不准”纪律。审计项目进点前,进行集体廉政谈话,选派廉政监督员;进点后,在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内容、审计纪律、举报电话,接受监督;审计期间,组织专班不定期进行廉政巡查;审计结束,回访被审计单位,调查审计人员遵守廉洁纪律情况。制定《审计人员考勤管理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等工作制度,对审计人员实行机关打卡和审计现场签到“双考勤”制度,强化全员审计质量意识,全力抓好项目调度、现场跟踪、复核审理、反馈整改等工作,促进审计项目不断提升质效。(王艳梅)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