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加减乘除”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从“加减乘除”四个字入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强保障。

政治建设做“加法”。建立实施“第一议题”制度,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9次,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邀请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宣讲《红二十五军的历史贡献与长征精神》,组织审计干部赴商城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革命圣地延安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制度约束做“减法”。出台《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紧盯审计一线,完善和落实审计现场管理。编印《审计执法工作手册》,严格审计流程、规范审计取证、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问题线索移送等行为。出台《“三重一大”制度》,从选拔任用环节开始,完善干部考察、内部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大对“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监督。修订《干部作风建设督察办法》,引导审计干部习惯在严格的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

责任落实做“乘法”。修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党组责任11项,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局长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定期不定期检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人廉洁从审情况。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局机关纪委认真履行专责机构和监督职责,紧盯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任务,扎实开展政治检查、纪律检查、质量检查。

廉洁自律做“除法”。出台《审计组廉政监督管理规定》,全面排查审计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加强对“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管理。制定《关于在审计一线开展以案促改的实施办法》,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延伸到审计一线,要求各审计组有针对性地选择被审计单位或所属行业内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坚持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五抓”工作法(抓组织建设、抓阵地建设、抓活动开展、抓学习交流、抓制度落实),在外出审计组设立“临时党小组”,明确一名党员担任廉政监督员,加强对一线审计干部的日常监督提醒。(曹苇)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