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党建“红色引擎”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坚持“立足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以党建“红色引擎”,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

一是立足政治机关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谋划审计项目、查核处理问题、促进审计整改方面,坚持用政治标准对标对表。强化党员政治理论教育,抓好专题辅导、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三个专题”,利用党支部课堂、小组课堂、线上课堂、自修课堂“四个课堂”,依托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学院、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三个平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切实在深学笃用中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引领党员干部用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立足审计业务职能,突出“三个延伸”。厅党组把审计现场作为开展党建活动的前沿阵地,坚持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齐抓共促,突出“三个延伸”。坚持党建向审计一线延伸,审计组成立之时同步成立临时党小组,审计组组长既负责指导审计业务工作,又组织开展党组织各项活动。坚持党建向基层延伸,通过干部下基层、工作调研、电话督导、每季下发审计指南等,与基层审计机关结对共建,把党建工作与业务指导融会贯通;坚持党建向社会延伸,通过与共建单位、被审计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业务讲谈、交流互学、审计反馈等,做好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服务工作,扩大审计正能量宣传效应,当好政策落实宣传员、解答员、督查员。同时,厅机关全体党员注册为志愿者,积极到社区、市县开展志愿服务。

三是立足服务中心工作,提升审计实效。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提升审计“向心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正确的审计方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资源环境等审计力度,从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制度性漏洞,推动打通“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切实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2019年和2020年,审计厅评选推荐的2个审计项目,先后荣获全国省级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二等奖。

四是立足党员能力提升,抓好队伍建设。着眼“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推进“队伍建设+能力提升”有机融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审计大讲堂、道德讲堂、专业培训、党员政治素质应知应会测试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一对一”指导,“手把手”传帮带,锻造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审计人员轮流分享党建知识、学习心得、审计经验等,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模范带头挑重担,成为解决问题、推动进度的领头羊,真正承担起党员干部“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使命和责任。继续保持了全区文明行业荣誉,全国文明单位的数量增加到8个,厅机关1个支部荣获区直机关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成功入选“党建示范名录”。

五是立足班子风险防范,抓好清正廉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坚持纪严一等,通过兼职审计监察员、廉政风险防控、审计现场督查、廉政跟踪回访、张贴审计进点公告、“六廉”活动等,督促审计人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始终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以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将“六廉”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在日常管理中,做好提醒工作,以微信、短信的形式温馨提醒干部职工“过节不失节”,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明确底线,在行为上划出红线,努力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柳小凤)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