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多点发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特色廉政文化。

学习为先,强化纪律教育不缺位。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从根本上形成不想腐的自觉。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制定《审计署太原特派办2021年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安排》,细化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办好廉政教育“四堂课”等8项内容。坚持在强化日常纪律教育上下功夫,每周一进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政提醒,每周三推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条目,每周五开展廉政教育微视频警示教育,并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开展教育提醒,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及审计署通报的违规违纪案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法纪意识,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

以案为鉴,紧抓警示教育不松劲。紧密结合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开展“严纪律、强作风”警示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知荣辱、明对错、晓利害。通过党员干部个人自学、支部集中学习和支部党员大讨论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着力解决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办分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的纪律、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并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从思想认识、政治站位、队伍管理、审计现场监督等环节完善制度,制定整改落实台账,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

浸润心灵,涵养清廉文化不停步。持续开展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精神、凝聚意志。在世界读书日组织开展“读一本书”廉政书籍读书活动,向全办党员干部发放《红色家规》《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等廉政书籍。带动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忆入党初心 筑廉洁堡垒”廉政主题党日、“书香飘万家——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山西省直文明办开展的“红色传家福”家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报送10件作品(含1件微视频作品),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追寻红色根脉、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家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发扬良好家风家训,涵养清廉家风。

创新方式,探索新模式不懈怠。坚持创新廉政文化教育新模式、新形式,探索开展“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纪律规矩大家谈微视频活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巩固“严纪律、强作风”警示教育成果,采用讲演结合形式,部分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审计现场负责人、审计组主审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如何有效防范重点人重点事、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共同交流阅读《红色家规》等廉政书籍的心得体会等,提高廉政文化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组织召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会议研究委员分工,建立委员日常联系制度,确定每名委员对口联系3个党支部,适时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败工作教育,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协助、指导、监督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收集对口联系支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张思静)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