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三件小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在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中,审计组将就业政策落实作为一个专题进行重点关注。在延伸一家企业时,负责人表示由于符合没有裁员的条件,因此享受到了稳就业补贴,让企业倍感温暖。看似一项惠企政策得到很好的落实,但经审计人进一步深入,发现浙江省对于裁员情况符合条件的企业,其实可以选择享受稳岗补贴或稳就业补贴,前者标准高于后者,但不得重复享受。由于政策宣传解读不够到位、审核时未提醒等原因,导致政策惠及面较窄,且有数十家企业符合条件但只享受了标准较低的稳就业补贴。审计组将此问题向上级部门反映,并获得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立即着手整改,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宣传,让符合条件企业都享受到最优的财政补贴,实现政策效益最大化。

在走访结对的洪园社区时,该局党员干部了解到,社区下辖的西园小区地下车库由于年久失修,已斑驳不堪、渗水严重。围绕车库的维修问题,小区广大业主争执不下,意见难以统一,工程迟迟无法推进而陷入停滞。针对上述情况,市审计局成立由财务、工程专业人员组成的“军师团”,召集社区、业委会以及居民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从工程招标、资金监管、质量监督等方面,当起调和不同意见的“老娘舅”以及把控工程质量的“老师傅”,并且制定详细的“破难”方案,计划后期分阶段通过施工现场跟踪、工程造价审核,确保让车库维修项目质量可靠、账目清楚。“没想到我们这么小一个工程,能请来你们这么多的专家、这么强的力量来替我们出谋划策”,西园小区业主代表连连点头。

在对某地农商银行审计中,延伸审计一家小微农业开发企业时,了解到该公司正在谋划实施一个生态农业产业项目,但受资金所限,项目处于搁置。审计组记下企业的需求,回到农商行后立即联系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分析企业具体情况,探讨适合的贷款政策和项目,最终帮助该企业得到贷款,项目也得以顺利实施。(方坚)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