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两张皮”难题 党建业务互融共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树立标杆,开展多项行动,

各地审计机关齐发力,破解“两张皮”难题,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树“三个标杆”强党建,引领审计工作向深度推进。

树立“为民服务”政治风向标。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根基,始终如一培育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提高审计监督和服务水平。通过勤勉履职、实施审计全覆盖,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最根本利益。

树立“新思想”党务责任标。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首位,抓住百年党庆学党史契机。把学习党史的动能对接到通山“十四五”发展蓝图中,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改革大局的审计举措,针对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等重大战略决策开展学习与研判,提出有创意“金点子”。

树立“干群一体”工作引领标。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把基层党建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工作抓具体抓深透。注重引导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在社区街道、驻村田边地头开展面对面监督与服务,与一线群众零距离接触。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及时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审计监督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执政认同感。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开展党建统领“四项行动”,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实施“强根固本”行动,在严管党员中提升执行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党建思维;坚持工作找问题、党建找原因的党建方法;坚持学习教育“全天候”的党建阵地措施。

实施“品牌创建”行动,在建强堡垒中强化凝聚力。堡垒建在项目上,工作分工不分家,增强队伍向心力;创建高质量党建品牌,彰显组织凝聚力。锻造一支“冲得上去、豁得出来、敢打敢拼”的审计队伍,对于多区(市)、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审计项目,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每天交流思想与工作进展,每周组织宣讲党建统领。

实施“转型创新”行动,在服务大局中增强监督力。市审计局与市科技局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共同打造“科审共建”党建文化品牌,到科技馆、青岛航天测控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谋划科技领域审计监督重点,共商科技创新容错纠错机制。深化与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的协作配合,以“党建+联动”模式,建立“纪、督、审”三方联动机制,推动监督体系向纵深发展。

实施“先锋引领”行动,在率先垂范中彰显担当力。以党建文化引导塑造审计文化;以讲述“审计人故事”学习对标先锋模范;以勇于担当作为弘扬浩然正气。在办公楼专门开辟“学习园地”宣传栏,在各党支部设立文化一角,公示“好干部标准、审计工作纪律、审计职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营造文化育审氛围。

 

湖北省沙洋县审计局从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部署相融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整体上统筹谋划党建与业务,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全领域;把党建元素融入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和廉洁从政情况、各单位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做到“从党建中把握业务方向,从业务中检验党建成果”。

坚持党的纪律建设与廉洁从审相融合。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实行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监督,强化自我约束管理,公开审计小组成员、审计纪律、廉政监督电话、工作动态等,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及群众监督。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全年开展不少于两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廉政纪律、学习生活各方面情况,以常态化监督手段,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廉洁从审意识。

坚持党的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相融合。着重培养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双肩挑”人才,实施一月一评、一季一奖的考评方式,将业务“硬指标”与党建“软指标”结合考核,制定思想政治、廉洁自律、考勤纪律、本职工作等考评要素,充分发挥“党建指导业务,业务促进党建”双轮作用。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主审和审计能手的重要标准。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