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紧扣“一条主线”下足“四个功夫”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始终紧扣“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审计工作实际问题相结合,从政策研究、质量控制、跟踪督办、审计整改等4个方面下足功夫,确保在学史力行上行之有力、行之有效,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在政策研究上下足功夫。大力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立足项目特点,通过编发政策汇编、开展头脑风暴、组织案例交流、总结项目经验等措施,做足审前功课、做深审中研究、做实工作举措;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专业领域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相关行业领域的战略安排确定为研究重点,分专题、分区域进行专题交流学习,力求吃透政策精神、领会政策实质、找准政策结合点、破解审计难题。

二是坚持在质量控制上下足功夫。积极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通过“送法上门”、专题讲座、综合检查、现场审理,不仅督促审计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而且还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编发《审计实务法律知识汇编》,对审计项目适用法律提供指引和解释;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十项要求”,采取“审计组审计质量自查清单”“审理发现问题清单”的“两清单”方式,倒逼审计组压实质量控制责任;创新审计和审理方式,探索实施审计项目双主审、审计报告审核小组、兼职审理人员等模式,实行审计和审理交叉推动高效融合,促进审计人员逐渐以审理标准开展审计工作,全方位推动审计工作提高效能。

三是坚持在跟踪督办上下足功夫。把强化督促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通过事前提醒、事中督办、事后问效,抓牢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加强审计工作统筹计划、归口管理,建立“督办工作清单”,安排专人负责,嵌入式盯办,及时传导压力;实行“挂账销号”,确保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强化阶段性总结评价,及时为后续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坚持在整改落实上下足功夫。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工作机制,发挥合力推动整改;健全审计项目整改台账,加强协调联动,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及时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和动态管理,不断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努力提高审计建议“含金量”,围绕审计目标、审计事实,抓住问题本质,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了解审计移送事项的处理情况,推动移送事项的办理进程。(刘小玲 高斐)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