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争当“红色啄木鸟” 锻造审计铁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审计局创建“红色啄木鸟”党建品牌,激励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和发扬啄木鸟“忠诚、敏锐、敬业、求是”的精神,在审计工作中,切实做到查“病”精准、治“病”有效、防“病”稳固,坚决啄尽有害之虫,全面守牢经济之林。

牢记使命担当,永做啄树抓虫、除害护林的忠诚卫士。

坚守政治红线。教育党员干部时刻树立“审计机关首先就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审计实施、审计结果报告、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处处讲政治,时时体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把牢工作主线。时刻牢记“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引导党员干部干部带头发挥党的“忠诚卫士”和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作用,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民主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传承审计文化。设立具有审计特色的党员活动室、党建公开栏、审计文化走廊、审计文化书屋,让每名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能时刻受到党建氛围和审计文化的熏陶。开展红色小故事演讲、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审计精彩瞬间》摄影比赛、羽毛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振审计党员干部士气,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提升能力素养,练就洞察秋毫、舌到病除的敏锐本领。

周一夜学蓄能量。坚持开展“周一夜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开展“红色啄木鸟大讲堂”、晨学一刻、班子会议前半小时理论学习等“8个1”活动,补足精神之钙,牢固信仰之基。青蓝结对促成长。党总支始终要求党员做到“技高一筹、以技服人”,增强“除害抓虫”的本领。制订“干部能力三年提升计划”,搭建“青蓝结对”“科室长讲堂”“项目模拟打擂”等多个平台,帮助党员干部补短板、提能力,成为审计领域的行家里手。审计一线强本领。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比质量、比进度、比数量、比整改”审计项目大比拼活动,发挥审计监督反腐利剑作用。推行“1+N”的项目颗粒化分解审计模式,精准锁定问题疑点,科学分析评价定责,不放过一条“蛀虫”。

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生命不息、啄虫不止的敬业精神。

创新活动,淬炼党性。党总支创新开展“3+x”模式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必做重温入党誓词、足额缴纳党费、开展理论学习3个规定动作。同时,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模式,生动开展文明创建、主题党课、警示教育、暖企助企、服务乡村等各类实践活动,知行合一,进一步淬炼党性。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为11家企业解决用工难、厂房扩建等15个实质性难题。党员领办,争先创优。党总支注重培养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部署“党员领办”行动,由党员干部带头领办一批密切关系民生福祉的审计项目,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先后开展了社会救助资金使用、学生交通安全保障、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一系列专项审计,在审计过程中敢于较真碰硬,啃“硬骨头”、拔“硬钉子”,切实保障项目完成质量。党建协作,形成合力。党总支建立了党建“五联”协作机制,通过与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人员联动、组织联建、项目联办、信息联享、问题联查,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合力,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敢于动真碰硬,追求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求是境界。

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要求党员干部在审计中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但又要严格规范资料获取、审计取证、报告复核等法定程序。建立审计项目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通过审前谈话、审中督查、审后评议的闭环管理,构建审计全流程风险防控体系。自党总支成立以来,未发现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获评县首批“清廉机关”示范单位、首批“模范机关”先进集体、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问题整改,提高审计效能。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要求党员干部在抓好销号整改面上管控的同时,更加注重开展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让审计机关和被审单位建立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干事创业的格局。推进文明审计,改进审计作风。以“三个区分开来”作为问题定性定责指导依据,注重口头交换意见环节,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审计对象的意见,做到靠数据和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力求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作出审计结论和处理,宽容改革中的失误,努力打造既讲原则又讲道理的审计机关。(周占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