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荆楚门户”的审计铁军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有思想的‘啄木鸟’”党建品牌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湖北荆门素有“荆楚门户”、“鱼米之乡”之美称,古为兵家必争地,在这里,驻扎着一支骁勇善战的“审计铁军”,牢牢捍卫着一方国家经济安全。特别是2016年以来,该市围绕争做“有思想的‘啄木鸟”,为建设审计铁军增光添彩的主线,引导全体审计党员干部争当“脑子活、眼睛亮、嘴巴锋、抓力牢、羽毛洁”有思想的“啄木鸟”,全力创建审计机关党建品牌,展示铁军英姿。其主要做法先后被《半月谈》、《湖北日报》等宣传推介。

——“铁心”向党,赤胆忠诚,锻造有信仰的团队。一是学思践悟“补钙”。以“党员主题活动日”、建设“书香机关”和“月训季讲”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研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20余次,人均摘抄学习笔记超过1万字,累计撰写心得体会180余篇,发表理论文章58篇。通过系统学、扎实践、认真悟,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强化了审计担当。二是活动搭台“聚力”。推行“党员主题活动日+”,将支部活动与精准扶贫、帮扶企业、主题党课、警示教育等结合起来,相互推动、相互促进;面向全省开展“审计铁军杯”征文比赛和微电影创作大赛,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审计文化、审计人员精神风貌和审计作为;开展道德讲堂、“三关爱”、“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活动等20多场次,通过党建带工建、推团建、促妇建,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审计正能量。三是标准指引“创优”。出台“有思想的‘啄木鸟’”认定标准,突出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的认定,首次对11名优秀审计干部授予“有思想的‘啄木鸟’”荣誉称号。通过选树标杆,全局上下比学赶超、奋发进取的活力进一步释放。

——“铁喙”出击,搏击长空,锻造有作为的团队。一是“固定+流动”,双轨交融。创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执行审计任务30天以上、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审计组,进驻前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上半年,累计外派4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审计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32个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临时党支部活动10余次。二是“规范+创新”,双翼齐飞。推进党建精细化管理,规范“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推行党建工作台账管理,做到凡事有计划、有记录、有资料、有结果;创建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党建工作清单责任制,印制《清单管理手册》,细化50多项具体指标,纳入积分制考核;创建党员自评、群众测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组织考评“五评”模式,全面评价党员业绩。三是“舞台+擂台”,双台联动。积极为干部成长搭台,在职务晋升上,只要条件成熟、业绩突出,择优提拔重用;在待遇保障上,只要符合政策规定,收入尽量就高不就低;在学习培训上,只要有愿望、有机会,全力支持。开展“四手”竞赛、能力大比武、审计质量晾晒评比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新创业。上半年,2名党员被派至南京审计大学、省审计厅学习充电,10名年轻干部通过竞选担任项目主审。

——“铁喙”出击,较真碰硬,锻造有担当的团队。一是聚焦突出问题,敢于亮剑。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党的“忠诚卫士”和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作用,突出关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然资源资产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深挖细查涉农惠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问题。上半年,完成审计项目110多个,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3.24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3起;政府投资审计送审金额18. 06亿元,审减2.59亿元、审减率14. 34%。二是聚焦精准审计,借力联动。在力量统筹上,实行兵团联合作战,公开招标入库21家社会中介机构,吸纳110名注册会计师、73名造价师和300多名中级以上职称财务人员和造价员成立备选人才库,并成立“审计专家智库”。在项目统筹上,推行“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负债审计+绩效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1+ N”“1拖N”模式,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技术手段上,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海量数据中实施精准审计。三是聚焦质效提升,主动创新。在全国首创审计流程“六优化”、审计质量“六亮晒”、风险防控“六戒令”等举措,推动审计程序从24个“瘦身”为18个,项目平均节约时间6.4天,效能提升15%左右。审计绩效评估等10多项审计工作创新经验被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肯定,在全国、全省推介;连续八年保持全省审计综合量化考核前三名,20多份专报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铁骨”傲立,抢拼严实,锻造有规矩的团队。一是切实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划清党组班子、党组负责人、党组班子成员三块“责任田”,厘清“两个责任”清单,构建全链条、闭环式的反腐倡廉责任落实机制。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履行工作职责,定期碰头研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支持查办案件。二是持续抓实工作作风。启动两轮“大督查、大公开、大提速”行动计划,重拳整治“庸懒散慢”问题,共点名道姓通报不按规定人数参与审计取证、不履行请假手续脱岗、漏打考勤等问题16人次。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周报制、AB角工作制和去向公示制,推行“非常6+1”举措,每人每年至少完成6篇宣传信息和1篇调研文稿,目前已发表宣传信息307条。三是始终坚守廉政底线。坚持把各项廉政规定、纪律要求作为每位审计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邀请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守住欲望底线》,组织观看廉政片《规矩》等,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抓好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晾晒”,加强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关键节点控制,梳理出83项风险点,完善了30多项管理制度,有效防止了权力任性。

作者姓名: 付林   单位: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