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统领 做好亚运审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坚持党建统领、党建与业务融合,亚运审计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就发挥到哪里;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审计中。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立审。针对审计任务重、情况复杂,时间跨度长、人员来源多元,审计组遵循组织原则,因时顺势、系统思维、统分结合,建立“三位一体”的党组织结构和工作体系,省市县三级“一盘棋”,集中统一成立亚运审计临时党支部。在省厅本级,各省属场馆审计片区成立1个党小组;各赛事举办市,与赛事举办点所在区县联合成立1个党小组。6个赛事举办市审计小组,党小组长全部实现“党政一肩挑”,即党小组长均由审计小组长(市局副局长)担任。通过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党组织架构,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亚运审计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实施。

重视理论学习,坚持党建促审。临时党支部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2023年2月,新年度亚运审计全面启动,省厅投资审计处党支部接连召开亚运审计政治与业务融合务虚会和作风纪律教育整顿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亚运审计思想政治基础。审计组召开2023年度全省亚运审计工作动员部署会,坚持学习成果作指引、审前教育打基础,要求审计组全体成员以亚运重大审计任务为牵引,善于从政治眼光审视经济问题,不断探索实践新时代审计内涵和价值。

先锋模范做表率,坚持党建强审。临时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纽带,打破地域界限,消弭层级梗阻,优化亚运审计项目管理和资源配置。坚持党员人人明责任,开展研究型审计,探索优化“大项目”组织方式和“多合一”审计模式。临时党支部坚持成员、职责同步下沉,鼓励党小组带头揭榜审计任务,组织参审人员“亮”思路、“比”方法、“晒”成果。省市县三级参审单位定期研究重大事项、研判预期成果、交流经验做法,加强信息互通、成果共享。

从严从紧守底线,坚持党建护审。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审计廉政监督制度,按要求设立专门廉政监督员,针对亚运审计特点规律,将此职责下沉至每个党小组,督促党小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将每一名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和依法文明审计情况纳入全过程监管。进点前,对每名审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签订廉政、保密承诺书。进点后,审计组按规定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等审计工作纪律要求,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审计期间,特别重视审计边界、取证规范,以及“八小时之外”的管理,严格约束审计人员食宿、出行、取证等行为,抓小、抓细、抓常,坚守廉政廉洁底线。完成阶段性审计任务后,廉政监督员及时开展“廉政廉洁现场回头看”,重点检查审计人员廉政责任制规定落实情况。(白剑峰)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