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审计基因 传承伟大延安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来源:陕西省延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陕西省延安市审计局策划的“红色印记—延安时期的审计工作”陈列布展建设完工。

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创造了辉煌伟业。延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审计工作肩负历史使命,在探索中前进,在严格预决算制度、开源节流、保证财政收支平衡,防止铺张浪费和贪污腐败,保持党和政府清正廉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保障,也为新中国审计制度的建立积累了宝贵经验。

“红色印记—延安时期的审计工作”陈列布展,作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恢复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旧址整体风格保持一致。布展面积45平方米,占两孔窑洞,馆内收藏各类审计历史照片、图表70余张、文物10余件。

布展按照历史编年体的方式,分为三个板块:红色序章,主要回顾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的审计工作;延安岁月,重点展示延安时期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按“统一领导、加强审计”“分别掌管、分级审计”“财审合一、分散管理”“财审分离、审计独立”四个阶段,详细叙述延安时期审计工作发展的艰难历程;继往开来,重点简述新中国成立初期至社会主义新时代,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的辉煌历程。

陈列布展追寻历史印记,全面展示审计工作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艰难摸索,到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审计法律法规,形成了以预决算执行监督、防范贪污舞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为主要监督内容的审计体系。

在全党全国上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审计机关迎来成立40周年之际,深入了解和研究延安时期审计工作的发展历程,继承好、发扬好党领导下审计工作的历史经验,对新时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全面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刘柏青)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