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做实党建文章促进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紧紧纽住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这根主线,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有效促进了审计业务、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抓党建促审计,突出解决党建与审计业务脱节问题。首先,在思想上纠正党建工作是副业的错误认识。通过学习新党章、讲党课、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党员意识,牢记第一身份,切实增强抓党建就是最大政治,抓不好党建就做不好审计工作的党性观念。其次,在工作中解决党建与审计脱节的问题,充分发挥局党总支在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上的核心作用。去年以来,不仅全面完成了审计任务,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14起,上报、采用审计信息200余篇,审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综合量化考核在全省名列前茅。第三,在形式上解决党建神经末梢不够灵敏的问题,创造性提出将“支部” 建在项目上,规定凡外出的审计组有党员3人、时间达一个月以上,均建立临时党小组,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使党建工作成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支撑和坚强保障。

抓党建促文明,突出解决党建与文明创建“不融合”问题。去年是该局再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复查验收年。为进一步使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该局突出解决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不融合”的问题,把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同安排、同谋划、同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特色,整体推进,文明兴审”的工作思路,使党建与文明创建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和“三严三实”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则》和《条例》及各项党纪党规,局党总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知责、明责、守责,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审计的重大使命,担当起强班子、带队伍、创业绩的重大责任。二是强化廉洁从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湖北省委“六条意见”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把纪律监督触角延伸到审计一线,确定项目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组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审计组清廉从审;实行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定期述职述廉制度,守住“底线”、不触“红线”,筑牢责任防线和制度防线,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三是强化内部管理。用严格的制度育人、管事、理财,实行审计干部竞争上岗、全员轮岗,形成人人争表率、个个挑重担的新局面;制定《麻城市审计局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办法》,严格审计审理制度,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把每个审计项目都办成“铁案”。从小处着手,加强干部职工行为习惯的引导,确定每周一和周五为局环境卫生清扫日,养成审计人员以局为家的好习惯,打造环境卫生、整洁、优美的审计机关。四是强化人才兴审。给年轻审计干部压担子,加任务,在岗位上锻炼,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能手评选活动,增强审计干部的质量意识和进取意识。积极创造条件选送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培训,一大批审计项目强手和计算机审计能手脱颖而出。

抓党建促扶贫,突出解决党建与精准扶贫“调不同”问题。一些审计干部认为党建是唱高调,而扶贫是唱低调,调子不同不谐调,为突出解决这一问题,该局采取三项措施使党建与扶贫和谐相生。一是携手扶贫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工作,局机关党支部与帮扶贫困村夫子河镇陶寨村党支部经过认真酝酿并充分征求双方支部党员意见,成立联合党支部,通过阵地联建、班子联促、队伍联抓、工作联动等措施,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党建工作互动,以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合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二是携手软弱涣散村开展支部帮扶活动。为帮助解决中馆驿镇金家畈村在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彻底扭转后进村现状,局党总支研究制定了整顿方案,指出了该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整顿目标,规划了工作步骤,制定了规范组织生活、办事程序、财务收支,发展壮大集体收入的具体措施。三是携手结对村开展文明共建活动。该局把帮扶贫困村脱贫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抓手之一,先后与虎形地村、观石河村、金盘地村开展结对帮扶共建,为共建村争取项目资金近100万元,争取项目8个,志愿服务队投入人力450余人次为全市大型活动尽心竭力服务。(徐金田、娄长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