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开展从严治党的全方位“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审计局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抓党建带队伍、强政治促全面、固根基谋发展,形成了党建牵引、队伍过硬、全面提高的良好局面。该审计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荣誉13项,自治区第三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省级荣誉37项。主要做法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介绍。

一、树牢“三个理念”,扛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局党组按照党的十九大修订的新党章要求,积极适应“从指导变领导”的职能转换,聚焦抓党建职责定位。一是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党建工作当主业抓,精心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等意见规划,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每年集中组织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总结,每半年开展一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回头看”,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建工作形势分析,每月部署一次党建工作任务,每周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始终做到了党建工作不断线。二是树牢“从严从紧是最大爱护”的理念。一以贯之地从严治党治局,反复进行“从严治党是什么、为什么”的教育引导,努力实现“要我严”向“我要严”的转变。局配备了1名专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和2名工作人员,所有支部书记都由中层正职担任,确保了真正严得起来、落得下去。三是树牢“‘一岗双责’是最根本职责”的理念。始终把党建任务作为硬任务,修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等措施要求,配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纪实手册》,形成了层层抓落实、时时有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好“四个阵地”, 畅通从严治党的实现路径

局党组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来抓,确保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无死角。一是守好“三会一课”主阵地。注重用制度来保证,以规范促落实。明确规定每月第一周召开党小组会,第二周召开支委会,每季度第三个月最后一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并根据实际明确具体内容,如今年1月,我们要求党小组会汇报思想、支委会召开组织生活会。在党课的落实上,坚持局领导亲自备课上课,以领导的示范确保每季度一次党课的落实。二是开辟“主题党日”核心阵地。把每月第三个星期五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日,坚持做到“三有”:有计划,年初制定全年活动计划,每月确定下一月的具体实施方案;有内容,结合形势任务,明确“喜迎十九大”、“学雷锋”等主题;有质量,健全机关党委总揽、支部分工负责的落实机制,并作为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督促激励各支部常抓常新。三是创建“临时支部”移动阵地。针对审计工作点多面广、流动性大的特点,坚持队伍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这两年,我们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等重大项目审计一线,先后成立了36个临时党支部,做到了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四是打造“道德讲堂”新阵地。按照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思路,从2012年开始,数年如一日组织开设“道德讲堂”,至今已达50余期。130多名同志先后上台介绍个人事迹,累计5000多人次参与,形成了听道德故事、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五个突出”,落实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

局党组以钉钉子精神抓重点、攻难点,有效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一是突出灌注新思想新理论。针对个别同志对理论学习提不起精神的问题,建立领导导学、支部督学、同事帮学机制,采取定必读书目、查学习笔记、谈心得体会等方式,督导大家学起来;针对一些同志泛泛而学的实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设为六个专题,明确每个专题需要掌握的内容,促使大家学进去。二是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民主集中制,大事敏感事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抓批评与自我批评,把红脸出汗作为一条硬性标准;抓领导过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这些年,该局没有出现一起重大决策失误,没有一名游离组织外的特殊党员,“两学一做”在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头脑中落地生根。三是突出坚定理想信念。组织“中国梦·我的梦”“喜迎十九大·歌颂新时代”等学习交流活动,着力增强“四个自信”。积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每年结合实际组织3至4次形势政策教育,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活动,着力强化跟党走的政治意识。四是突出坚守纪律规矩。这些年形成了几个“规定动作”:每当有重大政策和新规新举出台必集体组织学习,每当有违纪违规问题通报必进行原因教训剖析,每当审计任务进点前必集中强调纪律要求,每当重大节日前必进行廉政教育。各科室都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表》,给大家画出红线。该局近年来没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五是突出培育职业精神。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自豪、自重、自强”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了全局同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2017年,该局高标准完成审计项目91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9.69亿元,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左付均 周冬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