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审计共畅言 风险防线合筑牢——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党支部与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审计部党支部主题联学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监督就像人的眼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比,有其独特的视角和立场……”会议室里传出阵阵讨论,这是来自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金融审计处党支部与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审计部党支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 内外审计合力筑牢风险防线”主题联学现场的原声。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心得,畅谈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共同探讨金融审计工作形势,结合《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分享内部和外部审计工作的经验,相互启发思路,合力筑牢金融风险防线。

 

 

图为主题联学现场

 

独特的眼睛

“国家审计发挥独立性、综合性和专业性的优势,通过监督金融市场主体和对金融监管的再监督,点面结合,多维分析,开展行业性审计,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查处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线索数百起,有效维护了金融秩序。”沈阳特派办与会代表如是总结金融审计工作成果。“审计监督就像一双眼睛,不论过去、现在、未来,都会紧盯经济金融领域中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致力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一定要使这双‘火眼金睛’看牢‘灰犀牛’、防住‘黑天鹅’,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会场传来铿锵有力的话语。

 

 

图为沈阳特派办与会代表发言

 

打赢风险攻坚战

刚刚参加过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交通银行与会代表认为,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打赢金融防控风险主动仗。“银行等金融机构要找准风险和发展的平衡点稳中求进,全面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加快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深化信用风险管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可持续发展,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金融审计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紧盯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和经济金融体系运行过程中的各项风险点,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沈阳特派办与会代表如是说道。

 

 

图为交通银行辽宁分行与会代表发言

 

共筑美丽中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建设生态文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沈阳特派办与会代表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在提倡绿色发展的今天,推进绿色信贷势在必行。银行在发放贷款过程中应加强对绿色、低碳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关注和防范贷款项目出现环境问题。与此同时,也要尽快完善绿色信贷政策支持体系和激励机制,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商业银行履行绿色发展中应尽的社会责任。”

“的确如此。”交通银行的同志表示赞同。“以前一些企业漠视环境保护,银行仍为其授信犹如助纣为虐。随着国家对于环保不达标企业加大整改力度,这类企业面临很大经营困难,资不抵债,还贷能力骤降,导致银行贷款面临重大风险”。

 

 

图为沈阳特派办与会代表发言

 

聚焦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本质是利用互联网扩大金融服务的范围、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随着市场信贷资金短缺,互联网金融迎来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也给商业银行带来诸多风险隐患。”交通银行与会代表为大家介绍了互联网金融风险。“如信用卡套现、客户数据泄露、流动性风险等,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更是提高了银行客户的信用风险管控和资金风险把控难度”。

“那么如何有效防控此类新型风险呢?”有人问道。“我认为,必须加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准入管理,严格审批,对互联网金融合作方认真进行资质调查和风险评估,对其交易合规性、资金渠道和信息安全性提高警惕,切实防控风险”。

 

 

图为交通银行辽宁分行与会代表发言

 

掀起头脑风暴

主题联学的讨论环节,会场气氛被推向最高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提醒我们金融工作者们昼警夕惕,守好风险底线”“国家审计以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为抓手,将着力督促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新时代给出了新课题,新阶段给出了新任务,金融机构必须依法合规经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防范经营风险”“要加强金融风险大数据审计分析力度,持续把金融市场内外的信息通过审计的视角进行整合分析,及时提示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内审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内部审计职业规范,忠于职守,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会场上,独到的见解层出不穷,不时让大家眼前一亮,随即迅速落到笔尖。

 

 

图为主题联学期间与会同志进行讨论

 

余音绕梁

不知不觉,三个小时的主题联学进行到尾声。在座同志纷纷表示,此次主题联学,有深度有内涵,有理论有实例,充满“干货”,受益匪浅。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互相吸收了先进经验和做法,增进彼此认同和了解。大家一致认为,在审计工作中要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学习和利用内审部门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共同努力,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出应有的贡献。(徐新鹏)

【关闭】    【打印】